胎儿脐带扭转40多圈 6分钟剖宫产保住生命

  前几天,在宁波市妇儿医院,一位妈妈自然分娩时发生血管前置,医护人员6分钟紧急剖宫产抢救出胎儿。

  昨天,类似的情节在宁波市妇儿医院北部院区再次上演,一位妈妈顺产时,胎儿宫内窘迫,医护人员同样用6分钟的时间进行剖宫产手术,保住了新生儿生命。

  当时,胎儿心跳每分钟只有30次,而正常的胎心每分钟在120—160次之间。手术11点14分开始, 11点19分宝宝出生,是个女孩,七斤三两。但新生儿宫内窘迫的原因很罕见:脐带扭转了40多圈。

  医生说,他们之前也见过脐带扭转的例子,但最多只有20来圈。当时这个宝宝浑身苍白又瘫软,没有哭声,围产儿科的医生赶紧进行抢救,1分钟后,才终于让她发出了一声微弱的啼哭!

  按照正常的手术流程,完整的剖宫产手术需要一个小时左右。而余女士的剖宫产手术只用了6分钟。该院分娩室护士长宋燕告诉记者,“5分钟即刻剖宫产”,也被称之为“黄金5分钟”抢救,主要是针对在分娩过程中遇到紧急情况,如子宫破裂,胎儿脐带脱垂、扭转,胎盘前置血管破裂等,导致胎儿短期内危及生命的意外事件,最考验团队的协作能力和处理应急能力,抢救过程环环相扣,需要各科室的通力合作。

  本报通讯员 马蝶翼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脐带绕颈剖宫产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