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适合当爸爸吗?等宝宝降生再戒烟行吗?

  我适合当爸爸吗?

  也许你觉得老婆怀孕不会改变自己的生活,但是老婆不能承担所有的生养任务,你需要跟她一起“怀孕”。在未来的很多年,你也需要跟老婆一起,承担起养育孩子的责任。当然这不一定是你去健身房的好理由(也许你已经开始健身了)。可能你也正在考虑注销你的健身会员卡,因为这可以省一小笔钱。千万不要这么做!去健身能保持身体健康、消除压力,还能缓解紧张情绪;健身房也能让你忙里偷闲。这些好处是酒吧所不能比拟的。所以,请保持健身的好习惯,或者开始养成健身的习惯。

  我是否应该戒酒?

  除非你真的想戒酒(不太可能,老婆怀孕往往让你更想多喝两杯),或者你的医生建议你戒酒(说实话,一般不会),或者你认为戒酒对老婆有好处。也许你们两人以前习惯在家中小酌,而如今假定你还保持喝酒的习惯,她则很有可能无法成功戒酒。考虑是否戒酒可以参考下面四个理由:

  ●孕前培训专家认为,双方应该一起做些牺牲,比如一起戒掉一些旧的坏习惯。这往往能够增进两人的感情。

  ●站在老婆的立场上想想,请不要在她面前喝酒,这样同时也能降低她呕吐的次数。偶尔周五下班后多喝点儿,弥补一下平时的缺憾也没有什么不好的。但是很快你会发现,伴着宿醉带来的头痛去照顾新生儿可真是件苦差事。

  ●你可以利用戒酒这件事当做为迎接未来其他变化而做的演练。夫妇俩现在发掘其他一些消遣方式(喝酒除外),在孩子出生后将会十分有益。而且,你可以计算一下如果戒酒一两周能节省多少钱,然后参考一下第六章将要介绍的育婴“必备清单”。正好借此机会,还能改改你追求名酒的习惯。

  ●你要习惯于夜间在家保持不醉酒,因为在孕期的最后一个月,医院可能需要你“随叫随到”。

  我该戒烟吗?

  几乎所有医生、产科医生、孕婴书籍、老妇、年轻妈妈都会警示你的老婆:喝酒,尤其是吸烟会直接伤害到胎儿。你当然也能一起督促自己的老婆,但是如果你也能做出一些改变的话,更能够帮助老婆一起改变。

  如何才能戒烟?

  如果夫妻双方都吸烟的话,反而比只有一方吸烟更容易戒烟。

  五步戒烟法

  戒烟的方法和技巧非常多,这里介绍一个英国国家医疗服务系统戒烟项目中的一种戒烟方式。

  ●确定一个戒烟日期。你和老婆应该越来越习惯使用日历标注日期了吧。所以确定日期不是什么难事。选一个很近的日期,告诉自己:过了那天,再也不吸烟了。

  ●告知家人、伙伴和同事,以及任何你平日讨烟抽的人:我要戒烟了。你可以在告诉他们你将为人父的同时,向他们声明你要戒烟的决定。

  ●对戒烟可能遇到的挑战要有心理准备。如果你和老婆习惯于做某些特定的事情时吸烟,如:泡吧时、晚餐后,你要打破这些习惯,并且打破特定事件和吸烟之间的联系。

  ●把家里和车中的香烟都扔掉,尤其是家里的。因为你即使在别的地方忍不住想吸烟,也不要在家中和老婆面前吸烟。

  ●寻求医生的帮助来戒烟。如果你正好陪老婆去医院孕检,可以借机询问关于戒烟组织的事情。戒烟组织会提供相关建议、戒烟辅助品,如戒烟贴和口香糖。你还能获知香烟对精子有什么影响:香烟的副作用会影响生育能力。真奇怪,那么多烟民还是成功当了父母。

  为什么不能等宝宝降生再戒烟呢?

  你想把坏习惯保持到最后一刻再一次性戒掉,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你越早戒烟,胎儿受到二手烟影响的威胁也就越小。

  如果胎儿长期暴露在二手烟中,更容易出现新生儿体重过轻或是婴儿猝死综合症,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婴儿猝死。而且,当着老婆的面吸烟也不利于老婆戒烟。

  你做出的任何改变对自己的身体健康,尤其是对孩子的未来人生都是有好处的。最近在米德兰兹郡对286名烟民爸爸进行的一个研究显示(这些爸爸在孩子14周时接受的采访):78%的父亲选择避免在家中吸烟,60%的父亲成功控制了自己在孩子身边不吸烟。对于这些成功戒烟的父亲来说,关键原因有两个:一是尽量少吸烟,二是充分了解吸烟对孩子的危害。

  美国华盛顿的一个肿瘤研究协会研究发现:二手烟的化学物质能够引起遗传损伤,并有可能造成孩子幼年患上白血病和肿瘤。此研究发现,如果孕妇吸到二手烟(来自家人、朋友或同事),一些血溶性化学物质会进入胎儿体内。

  在其他一些类似的研究中,如美国路易斯维尔大学的一项研究发现,被动吸烟孕妇的胎儿和主动吸烟孕妇的胎儿体内的烟草致癌物含量,分别是不吸烟孕妇的胎儿体内此类致癌物含量的4~5倍和10~20倍。

  你知道吗?

  香烟会伤害婴儿的眼睛

  来自荷兰的赫尼瓦尔德?兰汀和克朗进行的一项关于吸烟和儿童被动吸烟的研究显示,如果父亲每日吸烟超过15支,更容易造成婴儿过度哭闹(奇怪的是如果母亲这么做,不会产生这样的后果)。

  ——本文摘自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公司授权的《跟老婆一起怀孕》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准爸爸 戒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