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超检查是怎么进行的?

  B超检查是怎么进行的?

  这可能是你和老婆第一次一起去医院(除非几年前你们一起看过性医学门诊,不过我们暂时不讨论这个话题),所以第一次进行B超检查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经历。正好你也能练习一下在未来数月包括孩子出生后,如何与医护人员打交道。

  一般来说,B超检查过程很短,你和老婆跟产科医生之间的相处往往也相当融洽。产科病房里送给医护人员的鲜花、巧克力和感谢卡都能说明这一点。但是如果你和老婆有任何疑问,一定要敢于向医护人员提出。

  作为准爸爸,你需要陪着老婆进行B超检查:安慰她、向医护人员提问,更重要的是,要不断点头说“太神奇了”。如果B超检查员让你看屏幕上胎儿的图像,你一定要显得真能看到。如果这是你老婆的12周B超检查,那么你们是无法看出胎儿的性别的——胎儿的性别最早也得到16周时才能辨认出来。除了做以上的事情,坐在一边,静静欣赏吧。你的老婆此时:

  ●躺在检测床上,一位B超检查员(一般是女性)在她露出的腹部涂上一层透明的B超耦合剂。

  ●会感到些许刺痛,此时B超检查员拿着一个连着导线像麦克风一样的探头,在她腹部那层耦合剂上滑动。

  ●迷茫地盯着身旁的B超屏幕,听B超检查员讲解这个仪器如何成像——像潜水艇的声纳那样通过声波反弹成像。

  ●表情有些紧张,轻轻攥着你的手,此时B超检查员发现了胎儿的位置,正在轻点鼠标,测量胎儿头部和四肢的大小。

  ●终于略显放松,因为检测结束了。之后却又生起气来,因为医院只提供几张粗糙的卫生纸来擦拭那层粘糊糊的耦合剂。

  整个过程也就20分钟左右。不要因为B超检查员在检测过程中的任何反应和声响而感到担忧——她可能看不清图像;也可能在考虑中午饭吃什么。要知道,此时的胎儿仅仅和你的中指一般大小。所以,有任何关于B超的疑问,要向医生、护士咨询。

  准爸爸经验之谈

  第一次B超检查

  第一次看到自己创造的小生命动弹,会特别有成就感,也会特别激动——足以让任何一个硬汉为之动容。所以,你一般也不会在酒吧跟哥们分享这样的经历。幸运的是有几个准爸爸愿意同我们分享他们的经历:

  “第一次B超检查让我特别激动。我原先以为只会在屏幕上看到模糊的一团,根本没法清晰辨认胎儿。事实上,我们清楚地看到了胎儿,尤其是他动弹的时候。这可能是一个我们开始习惯为人父母的重要时刻,因为此时我们真正意识到自己孩子的存在,而不仅仅是老婆怀孕那么简单。知道胎儿一切安好,我感到十分欣慰。”

  ——查理

  “第一次B超检查真的是太神奇了,我开始都不知道要看什么,以为只会在屏幕上看到一片模糊的影像,胎儿的头脚估计都分不清。可是我们竟然看到了胎儿的小脸。我坐在那里,握着梅尔的手,脸上带着傻傻的笑,眼睛一眨不眨,两行眼泪顺着我的面颊流下。那种感觉太奇妙了。”

  ——马修

  “第一次进行B超检查的时候,我其实只能在屏幕上看到模糊的一团。但是我确实能看到胎儿的心跳,太神奇了。不过胎儿看起来更像在蹬着独轮车。”

  ——多米尼克

  B超检查的片子能留一张给我吗?

  当然可以。一些医院会提供一张B超片子。当然,如果你想多要几张的话,就得再花些钱了。这些片子是十分美好的纪念品,你会在跟别人传达好消息时,忍不住拿出来硬塞给他们看。不过你绝对不能给这些片子进行塑封。这些片子是在热敏纸张上成像的,塑封过程的高温会毁掉上面的图像。你想复制的话,复印和扫描都是可以的。

  我们需要做4D扫描吗?

  常规B超检查的片子是2D的。如今,一些私人工作室为喜欢胎儿动态影像的准父母提供4D扫描业务——这是一项相对较新的技术。尽管这种为孩子做的“第一个视频”十分美妙,但是却不能代替常规产前B超检查,而且4D扫描业务价格不菲,远远超出医院的收费,有些地方的收费甚至高达199英镑。

  ——本文摘自由北京斯坦威图书有限公司授权的《跟老婆一起怀孕》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B超检查 胎儿 孕期检查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