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拍胸片影响胎儿?不!这是误区

2016年04月21日 11: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24周的准妈妈罗女士,因“发热、咳嗽、咳痰两天”入院急诊,医生初步诊断为肺炎,建议她拍张胸片,以便明确情况。

  但罗女士及家人因担心拍胸片会导致胎儿畸形而拒绝,要求口服普通抗生素治疗。3天后,罗女士出现呼吸困难再次就诊,并诊断为重症肺炎,而且,孩子也未能保住。

  怀孕本是喜事,却因为罗女士及家人对拍胸片的担担忧而引发了悲剧。达州市中心医院急诊科主任郑涛介绍,一直以来,孕妇生病,都会让医生和家属颇为紧张,大家总认为接触放射线便会对胎儿不利,于是在怀孕期间,多数孕妇除了做B超外,都会拒绝其它放射性检查。

  郑涛告诉记者,拍胸片,其实是最为常规的检查项目。特别是拍X光,以快捷、便捷、经济等优势,日渐成为胸部检查的首选。

  人体对X光辐射的吸收剂量,以拉德(rad)为计量单位。当前,国际主流学术机构对孕期影像学检查的共识认为,胎儿能够接受的X射线的最大累积吸收安全剂量不应超过5拉德。以胸部X光为例,孕妇要做拍七万次X光胸片,胎儿的射线吸收量才会达到5拉德。因此,胸片对胎儿的影响并没有人们想象的可怕。

  另外,放射线对胎儿可能造成的影响,还因照射部位不同而有所不同,在母体越靠近胎儿的部位行射线检查,胎儿所吸收量越大。因此,可避免对靠近胎儿的母体部位行射线检查,而其他部位的单次射线检查并准备足够铅当量的屏蔽物则是可以接受的。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张杨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