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不定期产检 脐带脱垂险丢命

2016年05月12日 06:00 红网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红网株洲讯(长株潭报记者 杜方江 通讯员 李菁菁)10日,记者从省直中医院了解到,几天前,该院产科为一名怀二胎的孕妇做了紧急剖宫产手术,之前医生检查发现其有脐带脱垂,可能致胎儿窒息死亡。该院产科主任唐征宇称该孕妇在生产前未定期做产检。

  病情

  脐带脱垂送医救治,险丢命

  这名孕妇凤女士过了预产期好几天了,还在照常上班,几天前到单位打卡后,腹部刺痛,羊水破,同事赶紧将她送到省直中医院救治。“患者在今年1月份做过一次产检就再没做过了,血型、胎方位、有没有合并症等均不知道。”一名陈姓医生称。“我在患者的宫颈口摸到了小孩的脚趾头,还有一截波动的条状物,着实吓了我一跳,很可能是脐带脱垂,我赶紧将这一情况上报给唐主任。”陈医生称,确认是脐带脱垂,医生给凤女士进行了脐带回纳,并抬高臀部,立即局麻下行剖宫产。

  误区

  B超有辐射,不愿做产检

  “手术时她很坚强,当时情况危急,我们只能给她进行局部麻醉,刀切到皮肤以下就会有痛感,但她没有吭一声,她生了一名女宝宝,母女平安。”唐征宇介绍,凤女士之所以没有定期做产检,与产妇的公公存在误区有关,“他认为B超有辐射,照一次小孩就缩短一寸,应该少照点儿。”另外,凤女士的第一个孩子已经7岁,她认为以前怀第一胎的时候没什么问题,这次就没有注意定期产检,险些酿成大错。唐征宇称脐带脱垂到宫颈口的情况少见,一般脐带脱垂受到压迫了,婴儿就不能呼吸,送到医院的时候基本都已胎死腹中,“这个女宝宝的运气很好,这次的脱垂刚好是在了两只脚之间,脐带没受压,不然胎儿早就宫内窒息了。”

  提醒

  产检对孕妇来说必不可少

  唐征宇介绍:孕妇应该定期产检。如果发现胎位不正,就可以提前剖宫产将孩子拿出来,而不是等着羊水破了,酿成脐带脱垂这么危险。像她第一胎是剖宫产的,更应该注意,瘢痕子宫不一定都能再顺产。很多人觉得自己生第一个没问题,有了一些经验,不太紧张了,第二胎就会放松一些检查。其实第二胎和第一胎一样重要,孕前咨询、孕期检查一个都不能少,如果第一胎有不良孕产史或者有合并症的更应该注意产检及做孕前准备工作。生育聪明健康的宝宝是每个家庭的愿望,但在我国仍有一定比例的先天缺陷儿出生,产检则可提前发现问题,因此产检之于孕妇非常关键,保证孕妈妈们的身体健康,防止先天缺陷儿的出生。唐征宇同时提醒:婚前孕前检查均不能代替产检,第1次产检约在怀孕的第6—8周进行,以后的产检遵医嘱即可。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