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孕妈妈识别“漏尿”与“破水”

2016年05月17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到了孕中期后,很多准妈妈发现自己的内裤经常湿成一片,这是“漏尿”还是“破水”?有些准妈妈可真是傻傻分不清楚。下面的方法能让你迅速分清这两件事:

  看颜色 羊水的颜色是无色、透明的,偶尔混合少量血液变成淡粉色。

  闻味道 尿液有氨水味,羊水没有异味。

  看流量 漏尿通常流出的量较少,而羊水是从阴道流出,一般量大,且后续时多时少。

  是否可控 孕妈妈可以尝试收缩阴道或用力压迫肛门附近,能停止的就是尿液,不能停止的就是羊水。

  要提醒的是,提前破水若处理不当,很容易导致宫内感染、脐带脱垂或胎儿早产等不良后果。因此,若通过以上方法判断不像是尿液时,不管孕妈妈当时在做什么,都务必立即躺下休息,并用旧衣服垫高臀部,防止羊水大量流出,由家人尽快送医就诊。

  至于漏尿,应对的方法包括不要做会增加腹部压力的动作,如:抱小孩、提重物、坐矮板凳、弯腰捡东西等,有慢性咳嗽或过敏打喷嚏的孕妈要及时治疗。另外,还可以在专家指导下进行盆底肌肉锻炼。

  济南市工人医院 张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