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孕反应重会不会影响胎儿发育?

2016年05月18日 06:0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早孕反应是怀孕女性很常见的状况,不过有的人表现明显,在怀孕后恶心呕吐,什么都吃不下。有的则很轻,或是和怀孕前没有太大区别。有人不禁想问,为什么会有这么大差别?这是什么原因呢?会不会影响胎儿生长发育呢?

  半数以上人停经6周后开始出现症状

  怀孕早期反应,停经是首要信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产科刘颖琳副教授介绍,生育年龄的女性,平时月经周期规律,一旦月经过期10日以上,应该警惕有没有怀孕。如果停经达到8周,妊娠可能性更大。特别要注意的是,有时妊娠可以在既往没有月经来潮或月经稀发的情况下发生,也要与内分泌紊乱、哺乳期、口服避孕药引起的闭经相鉴别。停经时间的计算:从末次月经的第1天开始算,如末次月经第1天为2016年1月1日,则2016年2月12日为停经6周。

  “有统计,约有半数以上妇女在停经6周前后开始出现头晕、疲乏、嗜睡、食欲缺乏、偏食、厌恶油腻、恶心、晨起呕吐等”,刘颖琳介绍,这些我们称为早孕反应。症状的严重程度因人而异,多数在孕12周左右自行消失。

  此外,早孕女性容易出现尿频,有的人甚至一天小便十几次,每次小便量却很少。这是由于妊娠早期子宫增大,在盆腔内压迫膀胱及膀胱充血刺激所引起,一般孕12周后子宫上升进入腹腔,尿频症状消失。如果没有伴随尿痛、排尿困难、发热等尿路感染症状或其他不适,不需做特殊处理。

  最后,早孕女性的乳房也会发生变化。早孕期在雌激素的作用下乳腺腺管发育及脂肪沉积,孕激素促进乳腺腺泡发育。在复杂的神经内分泌调节下使乳房增大,肿胀疼痛,乳头乳晕着色加深,乳头周围出现蒙氏结节。

  情绪不稳定加重早孕反应

  说到早孕反应原因,刘颖琳表示,至今尚未明确,大多数人认为可能与孕妇血HCG增多、胃肠功能紊乱、胃酸分泌减少及胃排空时间延长有关。

  有的女性有明显的早孕反应,或者早孕反应时间很短,非常担心胚胎发育不好,最后仍能分娩健康的宝宝;有的女性早孕反应不强烈,超声却显示胚胎停育了。研究表明,早孕反应的症状轻重与血HCG不一定成正比,没有明确证据表明早孕反应的症状轻重与胚胎生长发育相关。

  大多数孕妇早孕反应程度轻,不影响日常生活与工作,解除思想顾虑,宜进食清淡、易消化的食物,避免吃油腻、甜品及刺激性食品,少量多餐,补充多元维素等。刘颖琳说,不过,中、重度呕吐就需到医疗机构就诊。

  少数孕妇恶心、呕吐频繁,不能进食,导致失水、电解质紊乱及代谢性酸中毒,甚至肝肾功能损害,则为妊娠剧吐,其发生率约0.3%-1%,绝大多数患者能够治愈,仅个别因延误诊治而丧生。

  刘颖琳谈到,临床观察发现凡对怀孕有恐惧或厌烦心理、精神紧张、情绪不稳定、生活不安定、社会地位低、经济条件差的孕妇容易发生妊娠剧吐。

  妊娠剧吐多见于年轻初孕妇,初起为晨吐,逐渐加重,直至频繁呕吐不能进食,孕妇明显消瘦,精神疲倦、乏力,皮肤黏膜干燥,脉搏快,血压降低,尿量减少,如果肝功能受损,可出现黄疸、转氨酶升高;如果肾功能受损,则血尿素氨、肌酐升高,尿中出现蛋白和管型。眼底检查可有视网膜出血。病情继续发展可导致孕妇意识模糊,陷入昏睡状态。

  南方日报记者 李劼通讯员 王海芳 邓科文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