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吃螃蟹西瓜易流产?

2016年05月20日 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然流产多因染色体异常胚胎不够“壮”,跟螃蟹西瓜等没什么关系

  ●孕妇虽然特殊些,但不是“病人”,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即可,完全不必在饮食上太纠结

  医学指导/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叶敦敏教授

  秋风起,蟹脚痒,每年秋季至入冬,吃蟹是很多家庭的一大乐事。但一些怀孕的准妈妈可能会被家里的老人、身边的亲友劝说“千万别吃”,因为听说螃蟹性偏寒,吃了可能易自然流产。这种“传说”是时下有关孕妇各种忌口的典型代表。从食物的性味来分,同时偏“寒”的食物还有西瓜、冬瓜、苦瓜、大白菜等,难道都不能吃?怀孕确实是段特殊的生理时期,对于准妈妈来说,到底该不该忌口?自然流产主要是什么原因?与日常饮食有直接关系吗?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

  传言回放:

  螃蟹西瓜“太寒”易流产?

  民间传说孕妇不能吃螃蟹,据说是因为螃蟹属“大凉”之物,孕妇吃多了容易流产;另一说是自古籍明代龚延贤著《寿世保元》记载“食螃蟹,令子横生”,意思是吃螃蟹会让宝宝横着生,可致难产。

  此外,从食物性味上讲,性寒的除了螃蟹,还有西瓜、冬瓜、苦瓜、大白菜……这类食物都被指“太寒”孕妇不能吃。在广为流传的孕期饮食讲究中,孕妇吃兔肉也是大忌。因为民间有说法认为孕妇吃了兔肉生下来的孩子会长出兔唇(“豁嘴”,即唇腭裂)。

  专家说法:

  自然流产 染色体异常是主因

  这些传言是真的吗?“关螃蟹西瓜什么事?自然流产,是因准妈妈肚子的胚胎不够‘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妇儿中心叶敦敏教授告诉记者,他隔三差五都遇到刚怀上宝宝的准妈妈来问各种关于吃的问题,最担心的就是吃什么东西容易导致自然流产。他解释说,多数自然流产发生在12孕周之内(即孕早期),而原因多半数是胚胎染色体异常所致;此外,孕妇的精神高度紧张焦虑、内分泌失调或生殖道异常、生殖道感染以及男方精子质量不好等也可能导致流产。但临床上还没听说过日常普通饮食为直接原因而导致自然流产的。

  “怀孕确实是个特殊的生理时期,科学合理的饮食有利于胎儿的健康发育和成长。但事实上,很多孕妇对饮食太过关注,反而容易忽视其他影响因素。”叶敦敏指出,孕早期要顺利度过,除了饮食均衡、营养要跟得上外,更要避免过大的工作压力,保持舒畅的心情,注意孕期卫生、防止生殖道感染等,以免增大自然流产的风险。

  详细解读:

  膳食均衡啥都可吃 特殊体质才需忌口

  “怀上后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确实有不少孕妇受各种说法困扰,无所适从。”叶敦敏分析孕妇们从各种渠道获得的“禁食”清单,发现最常见的有以下两类:

  第一类:“无厘头”忌口

  比如上面提到的不能吃螃蟹,理由是古代有人说过“食螃蟹,令子横生”,所以吃螃蟹可致难产;不能吃兔肉,不然生孩子长兔唇……

  “这一类基本属于比较离奇的迷信说法,如果相信这种逻辑,是否孕妇吃猪肉会长猪耳朵?”叶敦敏调侃说,这根本就是无稽之谈,不可盲信。

  第二类:“寒凉”食物忌口

  这类被列入禁食清单的食物,主要是根据食物的性味来定的,以寒性食物为主,比如眼下正“当时”的螃蟹,还有西瓜、冬瓜、苦瓜、大白菜、绿豆、薏米……

  “从中医的角度来说食物确实有不同的性味。螃蟹属于寒凉湿气之物,对于体寒脾胃功能差或者湿气重的孕妇,当然建议别吃。但我认为,对绝大多数身体健康良好的孕妇来说,只要是市场上卖的、质量合格的食物,几乎都可以吃。”叶敦敏说,孕妇虽然特殊些,但不是“病人”,遵循平衡膳食的原则,只要兼顾各类营养摄入均衡,做到不偏吃、不过量吃某类食品,完全不必在日常饮食中太纠结。

  “当然,个体还有差异,确实有明显特殊体质的孕妇才考虑忌口。”叶敦敏举例说,比如有些孕妇一向脾胃不好,对性寒的食物就不宜多吃,但也不是一点都不能碰。而螃蟹除了性寒外,对于孕期激素水平变化大有过敏体质的孕妇,特别是过往吃虾、蟹及其他海鲜曾出现过敏症状者,更应适当忌口,以免引起过敏添意外。

  专家提醒:

  孕期饮食切莫走入两极端

  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物质越来越丰富,不少经济宽裕的准妈妈一怀上宝宝后,几乎恨不得什么都做到最好,在饮食方面尤为讲究。

  叶敦敏发现,孕期准妈妈的讲究,容易走以下两种极端——

  1.道听途说乱忌口影响营养均衡

  有些准妈妈一怀上孩子后很焦虑,不管有无必要、是否合理,各种道听途说乱忌口,极端的甚至影响到营养均衡。

  “在怀孕期间,不少准妈妈的体质会偏热,可咨询医生通过饮食来调节,适当吃点清润的食物也无妨。”叶敦敏介绍说,比如上面提到的“性味偏寒”的西瓜,有些准妈妈孕早期反应激烈、呕吐太厉害,医生会建议适当吃点西瓜,这好过生理盐水,能迅速补充葡萄糖,只是别吃冰冻的,并注意分量。其实,性味偏寒的食物很多,只要食用得当,对孕妇的身体健康也有益。比如,同样“性寒”的冬瓜、大白菜,孕期适当食用,对于润肠防便秘很有好处。

  2.怕孩子先天不足补过头营养过剩

  另一种极端是老担心胎儿营养不够、先天不足,又怕孕妇身体消耗大太虚,所以特别强调进补。而一说到进补,很多孕妇及其家人还存在这样的误区:以为必须多吃各种肉类才更“补”,几乎天天炖肉汤、吃各种高蛋白的动物肉食,还不断补充同样是高蛋白的孕妇奶粉,对植物类食物特别是谷类杂粮和蔬果吃得很少,结果吃得血脂、血糖明显增高,发生妊娠期糖尿病等并发症的风险随之加大。

  (记者翁淑贤)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