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B超报告单的术语含义

2016年05月30日 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期做B超检查究竟有哪些作用呢?虽然,准妈妈们都知道孕期B超检查是不能少的,但是具体来说孕期B超有哪些作用并不是很了解。在这里,不如就来一起看看孕期B超的作用都是怎样的吧。

  孕期B超的作用

  孕期B超检查的目的。孕期B超检查的目的是判断胎儿生长是否符合孕周,判断胎儿有否畸形,了解胎儿在子宫内是否安全。另外,不同时期检查的目的也不同,早期B超检查是确定是否妊娠、妊娠的位置及孕囊大小与停经时间是否符合,为预产期的估计提供可靠的依据,并及时发现胚胎发育的异常情况;中期妊娠B超检查的目的是观察胎儿各组织器官发育有无异常,及时发现胎儿畸形,如先天性心脏病、无脑儿、脑积水、脊柱裂、腹壁缺损、四肢短小、多囊肾、消化道闭锁等;晚期妊娠B超检查的目的是了解胎儿在子宫内的安全情况,为临床处理提供信息。

  接下来,再来大家基本介绍一下B超报告单的术语含义。

  孕期B超报告单的术语含义

  你的超声结论中一般是“如 孕**W”。指的是你胎儿长得和正常标准胎儿的**周相当。比如结论为“如孕24W”指的是你的胎儿长的和正常标准胎儿的24周一样大。注意:并不是说你的胎儿的年龄大小一定是24周,而是说其大小像24周的正常胎儿。这一点很多孕妇都是忽略或不太理解的。胎儿的发育大小和遗传,营养,疾病(如糖尿病等)等有关。比如一个糖尿病的孕妇,怀孕30周(胎龄30周)B超提示发育可能像正常的孕妇36周左右的胎儿般大小。反之,武大郎老婆的胎儿由于遗传关系,她怀孕10月(40周)可能肚子看起来还是小小的,超声一做,她的宝宝可能正常孕妇的32周左右大小。W是周,英语week的意思。

  报告单上描述BPD是指胎儿双顶径,反映了胎头横径的大小,比如双顶径超过98,99毫米,宝宝很有可能超过8斤。FL指股骨(大腿)长。胎方位LOA,LOT,LOP,ROA,ROT,ROP都是正常的,表示是胎头朝下(L表示左,O表示头,A表示前,T表示横,P表示后,R表示右,全部是英语缩写)。在肚子疼起来生孩子之前,只要胎头朝下,医生都说胎位正确。注意,阴道顺产到最后时刻,只有LOA或者ROA才能生出来(在阴道平产最后,一定要胎头朝下,小孩眼睛朝产妇的身体后面,小孩就像低着头,才有机会顺利顺产。)。注意,在生的过程中,宝宝的头还是会旋转的。所以孕妇到怀孕晚期只要胎儿头部朝下都是正常的。

  羊水。晚期28周后,羊水从4个区域(以肚脐为界,4个部分)分别测量。23/24/25/22/26就是意味着每个象限的羊水分别是23,24,25,26毫米,其总和一般在80-180之间。小于80称羊水偏少,小于50称羊水过少。大于180称羊水过多。都应该引起医患的关注,羊水异常可能对母儿有影响。

  胎儿颈背部可见U型压迹,说明你的宝宝可能有脐带绕颈。注意,只是可能。大概有10%作用的胎儿都有这种现象。脐带绕颈我总是比如为我们围围巾,一般是常见的,一般是没有关系的。如果发生这种现象,医生以及患者没有特别的解除绕颈的好方法。常见的处理:孕妇严密注意胎动,异常增多或减少到医院去急诊。一般脐带绕颈1-2圈同时宝宝没有缺氧的表现是完全可以尝试阴道分娩的。

  以上孕期B超报告单的术语解释仅供参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B超孕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