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补叶酸过量或致孩子自闭?

2016年05月31日 09:00 南方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南方日报讯 (记者/曹斯 实习生/谢欣茵)为了生下健康宝宝,不少孕妇从备孕期就开始补充叶酸等维生素。近日,美国一项新的研究表明,孕妇在分娩期血液中,如果叶酸和维生素B12水平过高,或会提升孩子出生后患自闭症的风险。这与此前的叶酸在减少新生儿疾病方面的研究成果相违背,引起了不小的恐慌。日前,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中山三院儿童发育科主任邹小兵表示,叶酸必须要补充,但对孕妇而言每天0.4毫克就够了,均衡饮食即可。

  叶酸(folic acid)也叫维生素B9,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从菠菜叶中提取纯化,故而命名为叶酸。此前研究表明,叶酸是胎儿生长发育不可缺少的营养素,如果妊娠早期缺乏叶酸,可引起胎儿神经管发育缺陷而导致畸形。但如果女性在受孕前至少1个月,或在孕期内前3个月都坚持每天服用推荐剂量的叶酸,就能把宝宝出现神经管缺陷的风险降低50%至70%。

  邹小兵还表示,目前美国等发达国家对自闭症研究投入了很多,有很多不同的研究结果。“一些不成熟的研究发现不宜过早被报道,否则会引起不必要的担心,公众应有理性判断。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