妇产科专家蒋佩茹谈孕期检查和疾病护理

2016年05月31日 17: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蒋佩茹教授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妇产科主任医师蒋佩茹

  生一个健康的宝宝是每一个孕妇最大的心愿,而如今越来越多的准妈妈是高龄怀孕,或者高龄生二胎,随着生育风险的加大,一系列问题随之而来,唐筛没过要羊水穿刺吗?孕期生病吃药会不会影响胎儿?水肿严重怎么缓解?患上妊娠期高血压、妊娠期糖尿病怎么办?高龄生子一定得剖吗……等等困扰着万千准妈妈。

  5月30日14:00复旦大学附属公共卫生临床中心妇产科主任医师 @蒋佩茹医生 做客新浪育儿微访谈,为大家解答孕期检查的那些事儿。

  1、网友提问:医生你好,输卵管造影显示左侧堵塞,右侧弥散良好,右侧卵巢于08年剖腹产第一胎时做过畸胎瘤剥除。医生建议腹腔镜手术,但本人想自然怀孕,有可能吗?

  蒋佩茹医生:要做一下通液检查,只要通即可,通而不畅,不通均需治疗

  2、网友提问:怀孕34周的时候b超,胎儿约4斤,医生说胎儿偏小,怎么补充营养能补充到胎儿身上呢?吃的都长我身上了

  蒋佩茹医生:建议晚上睡前加一餐,以牛奶,水果,蛋糕为主,应该有效的

  3、网友提问:蒋医生好!我孕十二周 甲状腺抽血化验 T3、T4正常,TSH 3.84。是否现在就需要药物干预?还是隔一个月再复查?谢谢!

  蒋佩茹医生:只要TSH高就应该干预了。

  4、网友提问:蒋医生您好,我现在孕34周血红蛋白98,前期一直在吃补铁的药,没有作用,医生让注射维乐福,有必要吗?

  蒋佩茹医生:其实补铁以口服为主的。可以先调节剂量或者换品种试试。

  5、网友提问:我宝宝半岁,我是刨妇产,请问下您,到底是两年后还是三年后怀第二胎比较好?

  蒋佩茹医生:原则上1--2年即可。

  6、网友提问:头胎预产期前几天发现妊高症,后破水未痛选择剖腹产,二胎还能自然分娩吗?

  蒋佩茹医生:原则上可以的,要看但是得情况具体分析决定

  7、网友提问:孕32周 肝功能检查显示总胆汁酸为15.5 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需要服药吗 我每天坚持数胎动 目前胎动正常

  蒋佩茹医生:注意复查胆汁酸和甘胆酸,暂时可以不吃药。

  8、网友提问:大约多少周做NT比较好?

  蒋佩茹医生:11--13+6

  9、网友提问:蒋医生您好。我现在二胎,孕十二周,前两天NT检查说下缘胎盘覆盖宫颈内口,有点担心,不知道这种后期涨上去的概率大吗?

  蒋佩茹医生:会的,28周以后再检查许多都会正常的。

  10、网友提问:停胎之后再次怀孕有没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地方呢?谢谢

  蒋佩茹医生:在上次胎停育的孕周前后注意检查,有问题及时处理。

  11、网友提问:多囊患者,自然受孕现在孕17+5,想问老师这个病对孩子有什么影响吗?生了孩子后这病会痊愈吗?还是要继续治疗呢?产后可以母乳吗?

  蒋佩茹医生:1。生女孩有遗传倾向,2。不会的,需长期治疗3。可以!

  12、网友提问:蒋医生,怀孕前一月左右老公吃了6颗利巴韦林片,以前不知道这个药的危害,现在才知道但孩子已经快15周。真是忐忑不安心焦,这可怎么办?

  蒋佩茹医生:父亲吃药和子代的关系并不明确。

  13、网友提问:第一胎因为生产阵痛后,孩子头不能入盆,最后选择剖腹产,第二胎能选择顺产吗?

  蒋佩茹医生:只要没有头盆不称或者其他产科问题,可以选择自然分娩

  14、网友提问:孕32周 肝功能检查显示总胆汁酸为15.5 会对胎儿有影响吗 需要服药吗 我每天坚持数胎动 目前胎动正常

  蒋佩茹医生:注意复查胆汁酸和甘胆酸,暂时可以不吃药。

  15、网友提问:蒋医生您好,我现怀孕31周,在孕14周的时候宫缩不止,做了宫颈环扎术,同时切除宫颈息肉。孕30周的时候可能是大便太用力,导致出血,不过b超检查一 切正常。我是大三阳,病毒复制率10的八次方,我这种情况需要吃替诺福韦酯降病毒吗?现在吃还来得及吗?我这边的医生说让我不要吃,说怕会反弹

  蒋佩茹医生:卧床休息,替诺福韦超时间了啊,不要吃了

  16、网友提问:您好,我是小三阳,DNA量1.05E3,请问您,能够备孕吗

  蒋佩茹医生:肝功正常可以的

  17、网友提问:老师,我想问一下,父亲是A型血,母亲是O型血,怎样降低溶血反应?

  蒋佩茹医生:我国目前没有针对ABO溶血正规途径的药品,婴儿出生后检测黄疸,可以治疗的。

  18、网友提问:老师您好,我想咨询一下。我总共怀孕6次(第一次剖腹产下一子;第二、三次人流;第四五次自然流产;第六次自然受孕双胎),现在已14周,建卡时,医生说可能发生子宫破裂,我不清楚这种情况发生的机率有多大?我该不该坚持?

  蒋佩茹医生:是高危妊娠,认真产检,有问题及时处理,不要过度紧张。

  19、网友提问:小三阳,28周开始服用替诺福韦,5.26肝功能55和41。甘胆酸超标,总胆汁酸正常。糖耐餐后2小时超了,后控制饮食复查正常。孕2月b超显示偏小 10天。4月28和5月26b超都显示偏小20天。5.12羊水96,5.26是102。现37周,请问胎儿是否生长受限,是否需要提前生产

  蒋佩茹医生:肝功可继续随访,低糖低油控制饮食,2周后复查餐后2小时血糖。

  20、网友提问:这两天到预产期了,今天检查宝宝才浅入盆?请问蒋医生如何加快宝宝发动的进程?

  蒋佩茹医生:别急,还不到处理的期限(41周)顺其自然最好。

  声明:新浪育儿独家原创,转载请注明准确出处!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