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高果糖饮食损害胎儿健康

2016年06月02日 13:32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一项新研究发现,女性怀孕时,一旦吃太多的高果糖食物和饮料,不仅可能会造成胎盘缺陷,还会阻碍胎儿的生长。孩子出生后,长大也较易出现新陈代谢相关问题。

  发表在最近出版的《科学报告》期 刊上的这项研究称,水果、蜂蜜等天然食物本身就带有果糖,几十年来,食品制造商都很喜欢在含糖食物、含糖饮料中添加高果糖玉米糖浆。最近几年,越来越多人开始担心加工食品、含糖饮料中的果糖可能与糖尿病、肥胖症具有密切的关系。而这项研究则显示,怀孕期间采用高果糖饮食,可能对胎儿产生不利影响。

  葡萄糖进入身体后,身体就会把葡萄糖转化为能量,而果糖就不一样了,当果糖进入身体,肝细胞会将果糖分解成三酸甘油脂,三酸甘油脂也会促使尿酸浓度上升,如果身体出现大量尿酸,新陈代谢变趋于混乱,此时就可能导致肥胖、2型糖尿病等病症。

  研究人员还对18名女性进行了研究,研究发现,高果糖饮食一样也会对孕妇和胎儿健康造成影响。

  研究人员解释,如果胎儿较小,为了弥补胎儿时期长得太慢,出生后,孩子就会变胖、长大速度就会增快,等到变成儿童、成年人时,就会开始出现肥胖与其他健康问题。不仅胎儿会受到影响,母亲也会因尿酸和脂肪量增加而产生像先兆子痫和妊娠糖尿病这样的妊娠并发症风险。

  曹淑芬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