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碰上皮肤病 不能忍!

2016年06月05日 06:00 羊城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入夏以后,气温高湿度大,特别容易诱发皮肤问题。由于怀孕后内分泌的改变及胎儿生长发育的需要,准妈妈们很可能会患上皮肤疾病,起疹子甚至水泡,而有的则觉得瘙痒难忍。专家表示,孕妇应该重视皮肤疾病,一旦有不适,千万不要隐忍,也不要随意用药,以免加重病情。

  约20%孕妇受皮肤问题困扰

  怀孕时需要关注的事情实在太多了,以至于许多准妈妈忽视了发生在皮肤上的问题,直到情况变严重才引起重视。孕期患上皮肤病并不是偶然事件,也并非敏感体质的人群才会遇上。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董秀芹介绍,怀孕期间大概会有20%的孕妇出现皮肤问题。其中一部分与普通的皮肤疾病相类似,与气候、生活习惯、身体体质有一定关系,如汗斑、痱子、湿疹、荨麻疹等,而另一部分则与怀孕有关。“怀孕期间孕妇内分泌的变化,体重的迅速增加或者外来的刺激等都可能引起皮肤疾病”。

  董秀芹介绍,妊娠多形疹(妊娠瘙痒性荨麻疹性丘疹及斑块病)是怀孕期间常见的特异性皮肤病,出现类似荨麻疹或不规则的丘疹,患者会感觉非常痒,甚至严重到影响睡眠。它的发病原因并不清楚,可能与怀孕期间体重过度增加有关。除了瘙痒可能引起的生活不便外,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并不会造成太大的影响。通常到生产后一周就会逐渐好转。

  另外,可能由怀孕期间激素变化以及外来刺激物等原因引起的妊娠痒疹,也会造成孕期瘙痒的问题,但对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并无明显影响,不需要过于担心。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皮肤发黄,有可能是妊娠肝内胆汁淤积,有的孕妇会伴随着瘙痒,但有的则无瘙痒症状。董秀芹提醒,如果是妊娠肝内胆汁淤积需引起重视,严重的可能会导致早产甚至死胎。还有就是妊娠性类天疱疮,属于自体免疫性疾病,腹部会出现很痒的红疹或水泡,而后迅速扩散,有可能导致早产;也有机会抓挠过程中产生感染,最终导致孕妇患上败血症。所幸以上两种皮肤疾病发生几率并不高。

  孕期皮肤病能不能用药?

  小丽怀孕七个月了,最近感觉肚子上肚脐以下的皮肤有些痒,能摸到几个小包。没多久,这些小包迅速蔓延,长成一片。小丽担心用药会影响胎儿,打算忍到孩子出生后再处理。结果瘙痒的范围越来越大。小丽经常发现自己不自觉地在抓挠肚子,而且力度也不小,担心会影响到胎儿,才到医院皮肤科就诊。医生告知小丽是患上妊娠多形疹,开了外涂的药膏和抗组胺药。小丽又开始担心用药是否会对胎儿产生影响。

  董秀芹表示,临床上不少孕妇都是到了皮肤瘙痒难耐才到医院就诊,她们大都抱着能不用药就不用药的心态,担心对胎儿会产生不良影响,尤其是对一些含有激素的药物更是避之不及。其实外涂的药物,哪怕是含有微量的激素,对胎儿的影响都非常小。而口服的抗组胺类药物为谨慎起见,怀孕前三个月内的孕妇最好不要使用。而孕期超过三个月的在医生指导下使用,一般对胎儿无明显影响,都可放心使用。

  “孕期患上皮肤疾病并不少见,准妈妈们不能因为忽视或者害怕用药而靠忍来应付。剧烈的瘙痒往往会影响孕妇的正常生活和休息,对胎儿和孕妇带来的不良影响不能忽视。”但董秀芹强调,孕期出现皮肤问题也不要自己擅自用药,一方面要排除是否其他疾病导致的皮肤问题;另一方面乱用药可能会导致孕妇其他问题,如错误使用含氟的激素可能会加重妊娠纹。因此,孕期出现皮肤问题,要及早在医生指导下进行治疗。

  受访专家/广东省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董秀芹

  文/羊城晚报记者 谢哲 通讯员 张丹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孕妇皮肤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