并非所有先兆流产都适用黄体酮保胎

2016年06月16日 07:09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王女士今年40岁,几经周折,好不容易才怀上二胎。然而,怀孕40多天的时候,王女士却出现阴道少量流血,她听说黄体酮是先兆流产的保胎良药,便去医院要求医生给自己开黄体酮肌注保胎,却遭到医生的拒绝,还被医生要求去做一些检查。医生解释说是要排除其他原因所致的先兆流产,确定是因黄体酮不足才给她用黄体酮保胎。这是为什么?

  怀孕早期出血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黄体酮是一种孕激素,对黄体分泌不足、孕酮缺乏引起的先兆流产、习惯性流产的预防与治疗有积极意义;因此,黄体酮作为常规的安胎药物是有一定道理的。

  月经周期中,卵巢排卵后即形成黄体,直径1-2厘米、色黄如野菊花状,能分泌孕激素(主要是黄体酮)和雌激素。孕妇体内黄体酮的多少直接关系到妊娠能否正常进行。这主要是因为,足量的黄体酮不但能够保证子宫内膜功能的正常,促进胚胎的生长发育,而且具有抗排异和抑制子宫收缩的作用,从而保证胎儿在子宫内能够顺利地生长发育,直至足月。

  近几年的科学研究发现,黄体酮不但有调节内分泌保胎的作用,还有很好的免疫保胎效果。它能促进子宫内膜上皮细胞产生白血病抑制因子,有助受精卵的黏附、着床,及胎盘细胞的分化,还能促进母体Th1型淋巴细胞向Th2型淋巴细胞转化,从而保护胎儿不受免疫损害。一旦黄体功能不健全,黄体酮分泌不足,子宫内膜因得不到支持,不但子宫内分泌减少,子宫内膜也因血供不足使种植在子宫内膜的胚胎营养匮乏而枯萎,最终导致流产。

  然而,并非所有先兆流产的孕妇都适合用黄体酮,也不是补的越多越好。如果先兆流产是由黄体功能不足引起的,那么可以在医师指导下使用黄体酮。除了这两方面外,先兆流产还有其他原因。如果自己盲目使用黄体酮保胎,可能不仅保不住胎,反倒给自身带来很大的危害。

  山东莱阳中心医院宋丽华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