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奶粉什么时候喝最佳?

2016年06月19日 06:0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自去年放开“全面二孩”政策以来,不少宝妈都在备战二胎,此时,孕期的营养补充不可忽视。准妈妈在怀孕的时候需要很多营养,因为胎儿发育所需的营养都来自准妈妈的身体。而一般的膳食不一定能保证营养全面,此时可选择孕妇奶粉加以补充。

  喝孕妇奶粉可补充营养

  据了解,孕妇奶粉是低乳糖配方奶粉,富含叶酸、唾液酸SA、亚麻酸、亚油酸、铁质、锌质、钙质和维生素B12等营养素,计划怀孕和哺乳期妇女均适用。奶粉中蕴含的叶酸,可帮助胎儿健康发育,对红血球的制造非常重要;亚麻酸、亚油酸在身体内将转化为DHA和AA,是胎儿脑部和眼睛发育不可缺少的重要成长要素。

  国家一级营养师赵劲梅表示,摄入孕妇奶粉可帮助胎儿更好地成长。怀孕期间,即使准妈妈的膳食结构比较合理和均衡,也不一定能满足身体的全部需要。而孕妇奶粉中添加的营养素,不但补充了准妈妈的营养需要,同时也为胎儿的健康发育起到积极作用。有的准妈妈孕期妊娠反应厉害,经常恶心、呕吐,容易造成营养不良,喝孕妇奶粉可以补充营养。

  哺乳期也能喝孕妇奶粉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孕吐严重的准妈妈最好选择一款口味清淡的孕妇奶粉。另外,孕妇奶粉不仅适合准妈妈,也同样适合哺乳期的妈妈饮用。因为要哺乳,这个时期的母体会消耗更多的能量和蛋白质,比起油腻的汤水,孕妇奶粉更有营养且容易吸收。

  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胎儿偏大的,建议不要再喝奶粉以及摄入过多营养,以免孩子长得太大,不容易生产。此外,赵劲梅表示,喝奶粉的时间也是有讲究的,科学饮用孕妇奶粉,可有效帮助准妈妈补充营养。

  1。准妈妈的营养要供给宝宝,因此容易抽筋,尤其凌晨三四点的时候最为明显。因此,在晚上睡觉前喝奶是最佳的选择之一。

  2。在胎儿三个半月的时候开始喝孕妇奶粉比较合适。这时胎儿正处于快速成长期,需要大量的钙质,准妈妈可早晚各喝一次。

  3。准妈妈最早可以从孕前一年开始喝孕妇奶粉,如果育龄女性在孕前一年内喝孕妇奶粉,怀孕前后就不需再服用叶酸制剂,其他营养也能保证全面、均衡。如果孕前一年内就能喝孕妇奶粉,怀孕后坚持喝,孕妇奶粉优质均衡的营养可以补偿早孕反应造成的营养缺失,保证胎儿前3个月发育的营养需求。

  四个方面科学饮用孕妇奶粉

  孕妈咪不要因为怀孕就抓住孕妇奶粉大喝特喝,或者既喝孕妇奶粉,又喝其他牛奶,这样反而会增加肾脏的负担。广东省食品学会专家范瑞建议,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科学饮用孕妇奶粉:

  1。喝孕妇奶粉别影响到日常的膳食结构。每个人的饮食习惯不同,膳食结构也不同,所以对于营养素的摄入量也不完全相同,最好在营养专家或医生的指导下做恰当的增减。

  2。孕妇奶粉和多维元素片切勿食用过量。如果严格按照孕妇奶粉的说明饮用,基本上可以满足准妈妈对各种营养元素的要求。如果同时服用多维元素片,可能会造成一些营养成分摄入过量。但就个人的情况而定,如果饮用了孕妇奶粉后仍发现补充的维生素不足,则可再吃多维元素片或其他营养产品作为补充。

  3。不是所有准妈妈都适合喝孕妇奶粉。患有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最好在选择孕妇奶粉之前征求一下医生的意见。体重超标、体重增长过快的准妈妈在选择孕妇奶粉之前也应该慎重考虑,因为孕妇奶粉与多维元素片相比,脂肪含量及热量都相对较高。

  4。孕妇奶粉切记不要空腹喝,一定要在饭后喝,以免引起消化系统的过强刺激。

  如何正确选择适合自身的孕妇奶粉?

  目前,市面上各种品牌的孕妇奶粉琳琅满目,如何选择适合自己喝的奶粉困扰了众多准妈妈。对此,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谭荣韶建议:

  1。先看自己是否适合喝孕妇奶粉。孕妇奶粉是专为计划怀孕以及怀孕妇女设计的低乳糖配方奶粉,在牛奶的基础上添加叶酸、铁质、钙质、亚麻酸、亚油酸、维生素等营养素。但由于孕妇奶粉的脂肪含量和热量比较高,所以患有妊娠糖尿病,以及体重超标、体重增长过快的准妈妈,最好先征询一下医生的意见。

  2。按照需求选择奶粉。购买任何产品,都要选择信誉良好的大品牌,奶粉也不例外。在此基础上,准妈妈还应该按照自己的需求选择孕妇奶粉。在备孕期间,做一次全面的身体检查,了解自己身体的营养状况,看缺乏哪种营养。

  3。孕妇奶粉品种很多,千万不要盲目选择。很多品牌都会通过超市、商场等渠道免费派发试用装,不妨多要几个品牌试一试。也可到网站上看看大家都在喝哪些品牌的孕妇奶粉,尝试后再作决定。

  □信息时报记者 刘芳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