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防暑纳凉有哪些禁忌?

2016年06月23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夏季,孕妇体温较常人更高,耐热降低,为了胎儿健康,采取必要的防暑、降温措施是不可少的。不过,由于特殊的生理原因,孕妇夏季纳凉也讲究一些避忌。

  ●防晒多用伞少用“霜”

  夏季防晒很重要,因为孕妇的皮肤更敏感,更容易被晒伤。外出可选择打遮阳伞或戴遮阳帽,宜穿白色或浅色的长袖衣,出门前准备些水或饮料。尽量不用或少用防晒霜,因为防晒霜虽有一定隔离作用,但有的防晒霜或多或少含有铅。另外,若要外出最好避开上午10点至下午4点这段阳光最强的时段。

  ●大商场并非纳凉好地方

  不要将商场当“纳凉”场所。夏季,许多大型超市、市场都开放冷气,有的孕妇喜欢到这些地方“避暑”。然而,这种做法不宜提倡。原因是一般商场空调开得过大,冷气过强时有可能引起子宫收缩,甚至流产、早产。从超市出来,冷热的悬殊也容易使孕妇感冒。而且,大商场、超市人流量大,空气不好,还易感染病菌。

  ●忌冲冷水澡

  “冲凉”会使人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滞留体内。不仅易致感冒,还可能引起孕妇四肢无力,肩、膝酸痛和腹痛等。同时,由于冷水刺激,孕妇皮肤毛孔突然紧闭,血管骤缩,也易造成胎儿的供养减少。故孕妇当严禁以冷水冲凉。

  ●游泳池降温不可取

  不少游泳池未经严格消毒,也不定期换水,某些细菌含量可能超标,孕妇抵抗力比常人差,游泳容易引发妇科炎症,对胎儿有潜在危害。加之泳池地面较滑,池中人拥挤,对孕妇也不太安全。

  ●慎用清凉油“清凉”

  清凉油、风油精具有爽神、清凉、止痒作用,夏季常用于防治头痛、头昏、蚊子叮咬等。但孕妇应慎用,原因是清凉油等中多含樟脑、冰片成分,它们有可能穿过胎盘屏障,影响胎儿正常发育,严重的可导致畸胎、死胎或流产。尤其怀孕前3个月危害更大。

  成都中医药大学 蒲昭和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