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夏季如何吃?

2016年06月23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酷暑将至,准妈妈由于受到激素的影响,消化功能减弱,胃肠道蠕动减少,往往会出现饮食欲望不佳的现象。再加之夏季炎热,准妈妈出汗多,胃肠道的负担较重,致使食欲不振。所以,准妈妈要特别注意夏季饮食,以保证妈妈和宝宝的健康。

  注意热量需求

  妊娠初期不需要特别增加热量,妊娠中后期必须依照孕前所需的热量,偏瘦者增加多一点,偏胖者增加少一点。但增加热量要适度,不要过多,要与活动相平衡。食物中的脂肪是热量的主要来源,同时妊娠期需要维生素A等脂溶性物质。孕期应有适量脂肪,包括饱和脂肪酸、多不饱和脂肪酸和脂肪酸,以保证胎儿发育和孕妇自身的需要,但脂肪不宜摄入过多,尤其是食用油,建议食用油以大豆油、花生油、核桃油、玉米油、葵花籽油、橄榄油为主,尽量少出去用餐,保证饮食的清洁、卫生。还要注意多摄入高蛋白、高维生素和高纤维素的饮食。

  食物清淡为主,少吃多餐,尽量少吃冷饮

  天气炎热,很多孕妇都会出现食欲下降。因此夏天的食物要清淡,少吃多餐。可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两餐之间可以吃些水果、饼干、鸡蛋、牛奶、粗粮等。每餐七八分饱即可。此外,还要尽量少吃冷饮,胎儿受不了太多冷的刺激,而且子宫也会收缩或造成准妈妈腹泻。

  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瓜果

  炎炎夏季,准妈妈的新陈代谢比平时有所增加,生理负荷加大,再加上气温较高,容易脱水,极易发生中暑,因此准妈妈应该注意多喝水,多吃新鲜蔬菜、瓜果(以当季瓜果蔬菜为主),但瓜果也要适量,因为孕妇大量进食瓜果后,体内摄入了大量糖分,在运动量很小的情况下,容易造成体重迅速增加,再加上孕期的生理变化容易导致糖代谢紊乱,极易发生妊娠糖尿病,最终影响到孕妇和胎儿的健康。

  长沙市妇幼保健院生殖医学中心毛宇珊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