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孕妇为何百无禁忌,这样做科不科学?

2016年06月27日 09:54 扬子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芭蕾舞舞蹈家芭蕾舞舞蹈家

  鲍尔斯

  美国超模

  Sarah Stage

  “怀孕腹肌”这个词其实是她“创造”出来的。她是现年30岁的美国超模Sarah Stage,怀孕8个月仍坚持健身,网上秀腹肌,甚至“人鱼线”清晰可见,被众多网友膜拜为“怀孕腹肌”。其实不止是她,美国34岁的芭蕾舞蹈家玛丽·海伦·鲍尔斯怀孕39周,肚皮已滚瓜溜圆,仍在奔放地跳舞;另一位美国“运动妈妈”安贝尔·米勒身怀六甲,仍跑马拉松,刚跑完便诞下了位女婴……

  美国孕妇为何如此百无禁忌,这样做科不科学呢?

  采访专家:南京市妇幼保健院中医保胎科 侯莉莉主任

  本版采写:李兰陵

  1 温和运动对孕妇来说是安全的

  个案:电视节目《妈妈咪呀》中,身怀六甲、大腹便便的胡思怡表示将和肚子里的孩子共同来表演时,观众席上一片惊讶的目光。音乐响起,胡思怡开始了舞蹈表演……当音乐进入附歌部分,张柏芝立即猛砸按键,中途喊停,胡思怡终止舞蹈后,张柏芝自曝四次流产经历……

  国人的观念认为,孕妇一举手、一投足之间,不小心的话就会导致流产。

  其实根据现代医学的研究,怀孕初期流产的比例相当大,主要原因是胎儿不正常的缘故。不正常的胎儿之中,占相当大比例的是染色体不对,遗传基因不对。流产只是优胜劣汰,适者生存,不适者活不下去的自然淘汰过程。

  一般而言,绝大多数正常的孕妇,怀胎正常的话,不是那么容易流产的。

  美国产科和妇科大学的研究显示,孕妇每天做30分钟或更长时间的温和运动是十分安全的。

  2 运动可减少孕中不适症状

  个案:有一位在美国结婚的华裔女性,孕检时咨询,妈妈让她少动的禁忌是否科学?医生说:“你怀孕了,不是生病了。除了不要抽烟,不要喝醉酒,其他你该做什么就做什么!”

  于是这位华裔妈妈照样工作,出差照样坐飞机,简直可以说是百无禁忌,最后她生了一个健康漂亮的宝宝。

  如此做,对孕妇有何好处?

  妇女在怀孕后,其身体会产生较大变化:负担加重,易于疲劳,浑身酸痛,活动不便,心情常常会变坏等等。

  而适当的体育活动,能调节神经系统功能,增强心肺功能,促进腰部及下肢血液循环,减轻腰酸腿痛,下肢浮肿等压迫性症状。

  还能帮助消化,减少便秘、促进睡眠,使身体状况得到锻炼和优化。以及提高抵抗力,减少疾病的发生等。

  还能够调节心理状态,使心情更加舒畅。

  身体好的孕妇产后恢复快,这是普遍的规律。而孕期锻炼有助于防止身体过胖,产后体型也会很快恢复。

  3 运动能助孕妇顺利自然分娩

  还有何好处?

  个案:怀孕39周仍坚持跳舞的芭蕾舞舞蹈家鲍尔斯接受采访时说:“当女性的身体因怀孕而经历相当大的变化时,坚持练习自己的腿部与臀部的肌肉是有必要的。”

  为何有必要?

  孕妇产前的疼痛,短则数小时,长则数十小时。长痛之后是剧痛、出血,最后还要使出吃奶的力气,将那么大的胎儿硬从狭窄的产道压挤出来,若体力不佳,没到最后关头,便会精疲力尽了。在过去,因生产不顺利而丧命,一向是育龄妇女的首号死因,所以国人形容妇女临盆,相当于一只脚跨进了鬼门关。因此说,要顺产,良好的体能是绝对必要的。

  而孕妇参加锻炼,通过肌肉的收缩运动,能增强腹肌的收缩力量,防止因腹壁松弛而造成的胎位不正和难产。

  经常运动有助于促进血液循环,提高血液中氧的含量,增强孕妇的心肺功能,还可以帮助孕妇稳定血糖水平,增进体力,增强耐力,储备更好的体能以备分娩。

  运动增强了腹肌、腰背肌和骨盆肌肉的力量及弹性,提高腰腹盆底肌肉的柔软性,这样会使得自然分娩快而顺利!

  4 孕妇运动也是一种胎教形式

  对胎儿呢?

  孕妇运动,提高肺活量,有利向胎儿的脑提供充足的氧气,使其更好的活性化。

  孕妇运动会使羊水摇动,摇动的羊水可刺激胎儿全身皮肤,就好比给胎儿做按摩。这些都十分有利于胎儿的大脑发育。

  孕期不适,会使孕妇情绪波动,胎儿的心情也会随之变化;而运动有助于改善孕妇身心疲劳和不适感,保持心情舒畅,这利于胎儿形成良好的性格等。

  总之,孕妇运动,对胎儿,是一种很好的胎教形式。

  5 “运动孕育”的宝宝今后患高血压风险低

  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追踪调查了51名女性孕期运动的情况,以及她们所生宝宝8至10岁期间的血压水平,发现孕期,尤其是孕后期3个月坚持运动、运动量达到或超过推荐量的女性,所生宝宝10岁时血压明显较低,这意味着日后罹患高血压的几率较低。研究结果发表在意大利《运动医学与健身杂志》上。

  6 孕期前三月后三月 运动有特别讲究

  孕期的前3个月:很多孕妇以为这个时候怀孕刚刚开始、肚子也不大,因此还可以随意运动,但事实上此时胎儿刚着床,还未稳稳地埋进子宫,过度的体力劳动很容易导致流产。

  美国那位跑马拉松的孕妇,也是在怀孕第四个月时才敢参加马拉松跑的。

  孕期前3个月,尤其不要做抬手(晾衣服、拖地等)的动作。因为过度的牵引动作会诱发子宫收缩,导致流产。

  此时最佳的选择就是散步,或适当做一些家务劳动。

  妊娠进入最后3个月:孕妇应再次减少运动量。因为这时胎儿已经长得很大了,过度运动有可能造成过敏性宫缩,导致早产等问题。

  7 孕期运动强度因人而异

  孕中期,也就是4-7个月之间:胎儿着床已稳定,胎盘已经形成,所以不太容易造成流产。这个时期,宝宝还不是很大,准妈妈也不是很笨拙,所以在孕中期增加运动,是最适合的时期。

  个案:外媒报道,今年27岁的米勒参加本次马拉松比赛时已经怀孕39周,途中她感受到了宫缩,因已快到终点,所以她还是坚持着跑,冲过终点后,才被送到医院。几个小时后,她顺利产下一名女婴。米勒怀第一个孩子加勒布时,也参加了马拉松比赛。

  孕中期应该如何运动?像个案那样吗?

  美国女人怀孕后,除了必要的防范措施,其他一切都和原来一样。上班,做家务,接送孩子,甚至有的孕妇还会自己开割草机修剪草坪。

  这里要强调的是,一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做运动。

  如果你在孕前就经常锻炼,那么幅度较小的锻炼项目应该自始至终地坚持下去,如,可以游泳、打乒乓球等。

  如果你在孕前不经常锻炼,也应逐渐加强,一直到适当的程度。运动可以是散散步等。

  再就是运动千万“不要过量”。怎样叫“不过量”?

  你在做运动时,以“可以继续谈话”的量来进行就差不多了,如果谈话气喘,就需放慢速度。你不断变大的子宫开始压迫你的肺部,所以你运动时,可能会比平时更快地觉得呼吸急促。

  运动项目要选力所能及的,如散步、游泳、孕妇体操、孕妇瑜伽等。而且工作也不要弄得筋疲力尽。

  此时切记不可进行跑、跳、骑车等容易失去平衡的剧烈运动。怀孕时的荷尔蒙分泌,会使得盆骨的链接处和韧带松弛,使得你更容易扭伤和跌倒!

  那些比较易于流产的孕妇,必须严遵医嘱,不适合运动的,不运动;可以运动的,须格外小心!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孕妇运动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