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需谨防体重“飙升”

2016年07月01日 06:00 华龙网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摘要] 注重养生和运动的贝嫂,产前产后身材都傲人。那么,孕期如何控制体重?

  生下4个高顏值小孩的维多利亚,如今已42岁,身材火辣。而近日有媒体报道称,贝嫂已开始调整饮食,准备孕育第5个宝宝。小编相信,无论是否生育第五胎,注重养生和运动的贝嫂,身材将依然傲人。

  ★盲目补 重庆近两成孕妇患妊娠糖尿病

  在孕期,准妈咪足够的营养是宝宝健康成长最基本的保证。因此,为让生一个健康的宝宝,绝大多数准妈妈都会大补特补,随之而来的是体重攀升过快,妊娠糖尿病、巨婴等情形。

  近年来,重庆妊娠糖尿病的发病率已由8%上升到20%,相当于每10个孕妇中,约有2人患妊娠糖尿病,增加了一倍多。

  因此,孕期注意控制体重很重要,但并不意味着少吃或不吃,而是应该调整好饮食结构,避免体重“飙升”。可孕期到底应该怎么做,才能保证营养又不发胖呢?以下这些小知识,你有必要知道。

  ★孕期增重有利于宝宝健康 但需适宜增长

  1。孕期应增重多少?

  孕期,准妈咪就像一只营养的漏斗,胎儿会不断索求营养,如果你不能保持营养的丰富,会对自身和宝宝的健康不利,而适当增重则有利于双方健康。那么,应该增重多少呢?

  如果你开始时,体重过轻,可增重14-18kg;体重正常,可增重11-16kg;体重过重,可增重7-11kg。值得注意的是,若身高不足157cm,则可增重7-11kg。

  2。适量身体活动,维持体重的适宜增长

  孕妇应根据自身体能,在孕期每天进行不少于30分钟的低强度身体活动,如散步、体操等。同时,户外活动有助于改善孕妇维生素D的营养状况。

  3。本身超重 孕后体重不变表示控制较好

  孕妇体重增加,脂肪堆积在腹壁,易导致孕妇和产检医生误认为是胎儿在生长,所以宫高、腹围只是参考的数字而已,不能确定胎儿的生长状况,必须结合超声检查。

  本来体重超标的孕妇,如果超声检查等显示胎儿生长正常,而孕妇的体重停止增加或下降,则表明孕妇体重控制较好。

  ★正确饮食 避免孕期体重“飙升”

  1。让宝宝拥有正常的生理反应,应该吃多少?

  孕期需要获取额外的热量和营养素支持胎儿骨骼及组织器官的正常发育,最终让宝宝拥有正常的生理反应(哭泣、生理需求等)。那么,你应该怎么吃呢?

  对于定期运动者来说,一天可增加500卡热量;而活动不多的孕妇,一天增加300卡的热量就足够了。

  注意,切忌破罐子破摔!额外补充的能力应富含蛋白质、健康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每日三餐间增加两次健康点心时间,这样有助于你应付热量需求。

  2。打造属于自己的孕期食谱

  孕期内保持良好饮食,能帮助胎儿降低在未来患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的风险。那么,孕期应该如何打造属于自己的孕期食谱呢?

  A。学习食物营养谱

  蛋白质:每公斤体重每天需摄入2.2g蛋白质(如:60kg的孕妇每天需摄入132g蛋白质),可食用瘦肉(草饲、有机肉最佳)和少量乳制品,或用天然、不含糖的蛋白粉进行增补。

  Omega-3脂肪酸:人体本身不能产生这类脂肪酸,需依靠饮食补充。可从亚麻籽、海藻、核桃、藻类或鱼油、鼠尾草、以及膳食补充剂(非鱼肝油)中获取。

  维生素D:孕期每日需补充25微克维生素D,可从晒太阳、含维生素D的食物及维生素D补充剂中获取。每周2-3天,每次晒太阳20-30分钟。

  锌:怀孕期间,每天锌的需要量为25~30毫克。为安全起见,最好从含锌丰富的天然食物,如坚果、豆类、全谷物、瘦肉等中摄取。

  叶酸:含叶酸的食物很多,但叶酸遇光、遇热就不稳定,易失去活性,人体能从食物中获得的叶酸并不多。孕妇于孕前3个月至孕早期3个月内需每日补充叶酸0.4毫克。

  钙:孕早期每天需摄入1000~1200毫克的钙,孕中期应达1200~1500毫克,孕晚期则应每天摄入1500~1800毫克钙。可从海带、虾皮、大豆、黑豆、牛奶等食物中获取。

  维生素B12:来源于动物性食物,如肝、肾、肉类、鱼、水产贝类动物、禽蛋和乳类等。正常成年人每天需2~5微克,婴儿为1~2微克。孕期消化吸收功能增强,需要量增加。

  铁:富含维生素C的橙汁、红辣椒和草莓,与含铁的强化谷物、菠菜以及全麦面包一起吃更有利于铁的吸收。也可服用一些补铁剂,用量可以参照贫血患者。

  B。这些食物需限量食用

  孕期应避免仅凭喜好选择食物。避免大量摄入糖、避免或尽量少摄入咖啡因(不超过300mg/天)、酒精、熏制/熟肉制品、人工甜味剂等。

  同时,完全避免剑鱼、鲨鱼、青花鱼、方头鱼(无论生熟),烟草,软干酪(霉菌熟成、蓝纹、未灭菌),生的肉类、海鲜和蛋类。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标签: 孕期体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