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脐带脱垂应保持膝胸卧位

2016年07月15日 06:00 信息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膝胸卧位示意图膝胸卧位示意图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白恬) 近日,广州一名身怀六甲的医生上车床护送脐带脱垂孕妇的事迹在广东医护人员朋友圈内疯传。妇产科医生提醒孕妈妈,生宝宝时如果胎膜破裂,要小心发生脐带脱垂。临产时在家中如发现胎膜破裂,要马上保持膝胸卧位,呼叫120等待送院。

  “脐带脱垂是指在胎膜破裂情况下,脐带脱至子宫颈外。它不仅会导致胎儿窒息,也会增加剖宫产的几率。”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主任医师李映桃表示,脐带脱垂是导致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发生率为0.1%~0.6%,紧急抢救常需采取急诊手术产,增加了母亲感染、损伤的机会。那么,脐带脱垂有哪些先兆?据介绍,如果发现胎膜破裂、羊水流出、常规听胎心出现突然心跳减慢等症状,应警惕脐带脱垂。此外,及时的阴道检查是诊断脐带脱垂的重要手段。

  万一孕妇在家中突然发生脐带脱垂,怎么办?李映桃提醒,此时应迅速转成膝胸卧位,呼叫120,等待转送入医院过程中需保持膝胸卧位。“在急救车上,孕妇使用膝胸卧位可能存在不安全隐患,建议使用左侧卧位,枕头置于左髋下。”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