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晚期皮肤瘙痒要当心 “胆淤”可能夺宝宝生命

2016年07月21日 06:00 重庆商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重庆商报讯 皮肤瘙痒,大家都以为很平常,可如果发生在孕晚期的孕妇身上,可千万当心了。重医附一院产科是我国最早命名“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以下简称胆淤)且进行研究的医疗机构,记者从其开设的妊娠胆淤(ICP)门诊获悉,我市孕妇中该病发生率约为8%~10%,其最严重后果就是会突然胎死腹中,而皮肤瘙痒是该病出现的明显征兆。

  近日,在重医附一院产科病房,30岁的万芳(化名)至今想起还非常后怕。在孕晚期的时候,万芳的肚皮处的皮肤出现了一些轻微的瘙痒,她和家人都没有在意。怀孕38周时,万芳出现了宫缩现象,来到重医附一院产科看急诊,并常规对其做了肝功等检查。报告出来后,发现“总胆汁酸”高出了正常值的4倍多,并伴有黄疸,当即被诊断为重度胆淤并伴有黄疸,立即实施急诊剖腹产手术。当医生打开万芳的肚子,发现羊水已是三度粪染,胎儿已经有缺氧征象,如果再晚一步,胎儿就会死在妈妈肚子里。

  “妊娠胆淤对胎儿来说是非常危险的一种妊娠期并发症。”产科医生、同时也是该院胆淤专家门诊的邵勇教授告诉记者,患胆淤妊娠者胎儿的死亡率约为正常妊娠者的6~10倍,因此,该病也被列为高危妊娠。

  据了解,胆淤是一种与妊娠有关的疾病,即怀孕期间,孕妇体内的胆汁酸不能正常排出,而是淤积在肝脏内和身体的某些部位。“胆淤对孕妇的影响不大,在生产后大多数会很快恢复正常,但对宝宝的危害则可能导致突然死亡。”邵勇教授说,皮肤瘙痒是胆淤最突出的表现,比如肚子、手掌、脚掌等部位痒,且昼轻夜重,常发生在怀孕28周后,还有部分患者会出现黄疸等症状。如果查肝功,会发现其转氨酶和胆汁酸水平都异常升高。

  邵勇教授说,患上胆淤的孕妇也不用紧张,通过密切监测和治疗,大多数孕妇是能够降低总胆汁酸水平,改善肝功能,从而延长孕周,改善胎儿在子宫内的环境,实现顺利足月分娩。商报记者 陈瑜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