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高龄产妇得重视 孕检和产检都不能少

2016年07月29日 06:00 重庆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第一胎健健康康的,是不是就没必要做那么多次产检了?每年体检都说身体挺好的,就没必要做孕前检查了吧?产检要做这么多次B超,会不会对胎儿有不良影响?自二胎政策实施以来,越来越多的家庭将二胎提上了计划时间表,近日,重庆晨报健康热线接到不少高龄孕妈打来的电话,对围产手册上纷繁复杂的检查流程提出了诸多疑问。

  忽视孕前检查

  高龄二胎并不那么顺利

  “一些二胎妈妈认为前一胎怀得很顺利,就不重视孕前检查,忽视了自己的身体状况是会随着年龄增大走下坡路的。”重庆华西妇产医院产前门诊主任蒋亚非说,在门诊中,不乏一些备孕很长时间都没能成功的病例,今年37岁的赵女士就是如此。

  自去年二胎政策公布之后,赵女士就一直期待好消息的到来,但始终未能如愿。“每年单位都要组织体检,各项指标都在健康范围内,自己也很少熬夜,就觉得没必要做孕前检查了。”上个月,眼看比自己晚了半年才开始备孕的好朋友都成功怀上了宝宝,她终于按捺不住,来到医院接受孕前检查,这才发现自己之所以迟迟未能怀孕,是因为自己的卵巢功能下降,排卵情况不好造成的。“高龄二胎并不是想象中那么顺利,身体机能的下降,卵巢功能日益衰老,都会严重阻挠高龄人群成功孕育二胎。”

  蒋亚非主任表示,想要顺利孕育一个健康的二胎宝宝,夫妻双方都应该到医院做一次孕前检查,特别是高龄孕育的夫妻,更应该重视孕前检查,“通过科学的方法,将备孕路上的困难一一清除,不仅能帮助备孕更顺利,对于将来胎儿的健康也更有保障。”

  保障母婴安全

  产检必须严格遵守医嘱

  而让一些二胎妈妈很不能理解的产检流程,重庆华西妇产医院产前门诊主任蒋亚非同样给出了肯定的答复,“产检是保障母婴安全的必须过程,特别是高龄二胎的人群,更不能因为第一胎健健康康,就存在侥幸心理,用两天打鱼三天晒网的态度来对待产检。”

  至于B超是否会给胎儿带来不良影响,蒋亚非主任表示,B超可以将胎儿的情况显示出来,例如胎儿的肝脏、肾脏、心脏和脊柱,都可以在B超仪上显示,还可观察到胎儿在各孕期的活动状态、胎头方位,帮助确定生产方式、胎盘成熟度及羊水量。

  “以四维彩超为例,有些孕妇觉得价格不便宜,是不是可以不做。”蒋亚非主任表示,实际上通过做B超,才能在产前检测出一些胎儿畸形,以便在产前给予及时处理,保证优生。

  本报记者 刘睿婧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