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必做的三次超声检查

2016年09月02日 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超声检查是孕期产检很重要的一项,很多妈妈不清楚孕期究竟做多少次超声,每次超声有什么目的。

  专家认为,超声检查是排查孕期综合征、胎儿畸形的重要手段。孕期超声检查次数应视情况而定,但是有三次基本检查是必须要做的。

  本期请来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前诊断中心和胎儿医学科陈敏主任,为大家详细讲解孕期每一次超声检查的意义和目的。陈敏主任主要研究领域为胎儿影像医学、 胎儿遗传学和产前诊断。

  :超声检查是产检中很重要的一项,那么,每一次超声检查的目的是什么?有什么作用呢?

  陈敏:实际上,也是很多孕妈妈和他们的父母都很关心的问题。简单来说,在怀孕期间是要做好多次的超声检查,但是从医学的角度来说,至少有三次超声检查是必须做的,分别是在怀孕期的12周、22周、32周。这三次超声检查是最重要的,我们叫做最基本的三次超声检查。

  陈敏:在早孕期的12周超声检查,我们要判断怀孕了有几个宝宝,也就是说,要排除有没有双胞胎或者是三胞胎的情况。通过早孕期的超声检查,可以知道胎儿的实际孕龄,判断他的预产期。同时在早孕期我们做超声检查的时候,可以测量胎儿的,一个叫做颈后透明层厚度的一个标记,可以帮助我们了解有没有唐氏综合征,或者是其他一些严重的胎儿异常。在早孕期,如果超声的机器的分辨率很好,孕妇的条件又很好,也就是说不是很肥胖的情况下,我们可以对早孕期12周左右的胎儿的结构,做一个粗略的早期检查,这个时候也可以排除大概50%左右的,严重的胎儿结构异常。当然在早孕期做超声检查的时候,也可以发现孕妇有没有子宫肌瘤、卵巢肿瘤等。有些时候会发现早期的流产、胚胎停育、或者是葡萄胎等情况的发生。这是早孕期超声检查可以达到的一些功能。

  陈敏: 如果到了中孕期18到24周,平均来说是22周左右,是了解这个宝宝从头到脚、到四肢的,这些解剖结构正不正常的最好的时候。因为在孕早期,这个宝宝还比较小,通过超声来判断他的结构正不正常还显得有些局限。在中期,宝宝的结构已经足够大,加上现代化的超生设备,我们大概可以把宝宝的畸形检出率达到70%或者80%。同时也可以了解胎儿的生长发育情况,有没有说宝宝太小了,医学上叫做宫内生长受限;或者说是宝宝太大了,当心他将来是一个巨大儿的危险;羊水 有没有什么特别的异常,这些都可以在孕中期,这次叫做排畸的超声检查中一并得到发现。

  陈敏:如果中孕期的超声检查没有什么问题的话,我们通常在怀孕30周左右,要进行另外一次详细的超声检查,我们通常把这个叫做,胎儿生长发育的超声,也叫做补漏的超声。为什么这样说呢?就是说,有一些胎儿的结构异常,在中期20周左右的时候还不够明显,或者说发现不了,而到晚孕期的时候才能够发现。这主要是一些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的问题,比如说一些小脑的发育不良、脑沟、脑回的发育异常,或者是一些像叫做Dandy Walker的畸形。这些晚发型的胎儿畸形在晚孕期才比较明显,容易被捕捉到。所以我们通常建议在30周左右,再做另外一次也就是第三次详细的超声检查。

  陈敏:第二点,到了30来周的时候,胎儿的大小是医生或者孕妇都比较关注的。如果30来周我们发现胎儿比较小或者与正常的相比比较大的话,我们分别要小心有没有胎儿宫内生长受限,和巨大胎儿的可能性,就要采取相应的干预措施。30来周如果发现羊水过少的话,要警惕胎儿宫内慢性缺氧的可能。如果30来周超声检查,发现胎盘位置不正常,比如前置胎盘等要提醒孕妇提早入院,准备剖宫产或者是特别的安排。这是三次基本的超声检查。

  陈敏:但是往往很多孕妇在整个怀孕期间,不仅仅是做这三次,可能做六次、九次等。这是因为有些时候,有些医生觉得胎儿的情况比较特别,可能需要一些严密的监护,比如说我们在早孕期发现这个宝宝是双胞胎,特别是在上次节目里边给大家提过的单绒毛膜的双胞胎,那么孕妇可能从12周开始,就要间隔每两周一次的超声检查。就是说,对一些特别的案例,是要增加超声检查的频率的。另外,在中孕期,可能有些胎儿的结构受他位置的影响,比如说这个宝宝,你想看它的脸,但是它趴在那里不让你看清楚的话,那你可能当天做不了,可能一个礼拜后回来;如果一个礼拜后回来他又故作矫情的不让你看,那你还得再另外安排一个时间回来检查。这样就会造成有些时候为了看清楚胎儿的整个解剖结构是否正常,要做几次超声检查的情况。到了晚孕期以后,有些时候有些医生没有当心她的宫内安全,从30周以后可能每隔两到四个礼拜,要再做两次超声,那么整个怀孕期间,有些人可能就做十几次检查。还有些时候,孕妇觉得胎动少了,听胎心音听得不清楚,那么这个时候医生可能会说还是做个超声检查放心一些。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