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孕期间血压“正常”也有风险

2016年09月04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期间血压“正常”就不存在风险,这个观点将被改写。我国一项研究揭示了以往被忽视的事实:高血压前期孕妇产后发生代谢综合征的风险是理想血压孕妇的6.5倍。业内人士认为,该项研究使心血管疾病的防治窗口前移20-30年。

  美国心脏病协会官方杂志《高血压》在线发表了广东省妇幼保健院牛建民教授研究团队和武警医学院李玉明教授研究团队共同完成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证实处于高血压前期的孕妇在产后具有心血管疾病风险。

  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是导致孕产妇死亡和围产儿死亡的重要原因。牛建民教授介绍,目前,公众和专业领域均认为只有妊娠期高血压疾病患者,即血压≥140/90mmHg(毫米汞柱)的这部分孕妇才存在风险,而血压<140/90mmHg的孕妇,则被认为是正常孕妇,不会对母儿产生不良影响。事实上,美国JNC7高血压指南将理想血压定义为<120/80mmHg,而血压120-139/80-89mmHg则被定义为高血压前期。对于妊娠期妇女来讲,血压在120/80-140/90mmHg区间的这部分孕妇是否具有风险?产科学界始终持否认观点,始终忽略这部分人群的临床管理。

  牛建民介绍,此研究的意义在于:首次提出并论证了妊娠期高血压前期的学术观点。妊娠期高血压存在“冰山效应”,既包括高血压风险人群,也包括高血压前期风险人群,提示高血压前期应纳入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诊断和管理范畴。该项研究的意义还在于,揭示妊娠期高血压前期是远期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因素。

  肖思思

标签: 高血压孕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