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补钙“六大疑惑”须认清

2016年09月13日 06:00 四川在线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产妈咪每日需要1000-1200毫克钙,当钙不足时,母体会分解自身骨钙以维持血钙平衡和胎儿发育。

  疑惑1:孕期几个月开始补钙?

  产科医生通常建议准妈妈从孕中期开始补钙,孕中期胎儿生长发育迅速,钙的需求量增加,每日需1000mg~1200mg,孕妇以普通食物为主的膳食习惯,每日对钙的摄取量仅为300-700 mg,难以达到供给标准。因而,到了孕中期,孕妇通常需要额外补充钙产品。而对于长期钙摄入偏低的女性,如不爱喝牛奶或素食减肥的白领女性应考虑从备孕阶段就要开始补钙了哦。

  疑惑2:孕晚期能不能补钙,补了会导致胎盘钙化吗?

  孕晚期妈妈补钙会导致胎盘钙化?此传言在孕妇群中流传甚广、人心惶惶。其实胎盘钙化是判断胎盘成熟度的指标之一,与补钙并无直接关系,孕晚期补钙对孕妇自身和胎儿的生长发育都大有裨益。

  据研究报告显示,妊娠33周后,一半以上都开始有不同程度的胎盘钙化现象。这是由于胎盘的血管发生白色梗塞及绒毛间隙变窄造成的,可能会造成胎盘血流减少,功能减退。这是所有妊娠后期不可避免的现象,与补钙并无关系。正常情况下孕足月后,B超检查均会发现胎盘I-II度钙化,这是胎儿已足月的间接标志。只有当III度钙化伴有羊水过少时才提示有胎盘严重不良,胎儿有危险,这时须及时终止妊娠。

  疑惑3:补钙过多会导致宝宝骨头硬不好生?

  孕晚期补钙胎儿头骨会硬化、不好生?实际上,妈妈没必要担心,形成胎儿骨肉的是蛋白质,不是钙!并且,胎头是胎体最大的部位,胎头具有可塑性,在分娩过程中,颅缝可以轻度重叠,会使头颅径线缩小,便于娩出。导致分娩发生困难的一般是骨盆狭窄或胎位异常或者巨大儿等情况。如果产力、胎儿、产道三方面均正常且能相互适应,则分娩可顺利进行。

  并且胎儿对钙的吸收主要通过母体摄入,当满足需要时,多余部分可通过尿液排出,不会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更不会对孕妇的分娩造成威胁。

  因此,补钙不会让宝宝不好生,无需担心补钙过量会导致宝宝骨头过硬,只要正常补钙就行。

  疑惑4:哺乳期需要继续补钙吗?

  每100毫升母乳可提供30-34毫克的钙,产后第一年中,妈妈每天通过乳汁向婴儿提供约300毫克的钙。所以哺乳期妈妈需要在膳食中补充大量的钙质以维持其额外支出。需要注意的一点是,钙不足的妈妈,其乳汁中含钙量低,我们称之为“低钙乳汁”。以低钙乳汁喂养宝宝,可能造成宝宝钙营养不足,从而出现缺钙症状。

  疑惑5:食补可以替代钙制剂吗?

  除非有非常科学合理的饮食,一般人食物中的钙,并不能完全满足孕产期妈妈的高钙需求。不少食物中的钙并不如我们想象中丰富:比如骨头汤,据测定一千克骨头汤仅有20毫克的钙。饮食中含草酸的菠菜、竹笋等,易与钙结合形成难以吸收的草酸钙。而虾皮等虽然含钙量高,但吸收率低且含盐量高,不宜多食用。所以,专家建议,孕产妈妈需坚持科学补钙。

  疑惑6:补钙会加速孕期便秘么?

  孕妇自身就是容易便秘的群体。怀孕期间子宫体膨大压迫结肠,孕妇分泌水平也会发生变化,体内产生的孕激素降低了胃肠平滑肌的张力。而且怀孕后一般会减少运动量,很可能就会遭受便秘的痛苦。但合理的补钙一般不会加速孕期便秘,所以准妈妈在选购补钙产品时要仔细看一下产品的主要成分,是否含有“山梨醇”及维生素D。山梨醇可以加快肠道扩张蠕动、调节肠内菌群,有效预防孕妇便秘。维生素D可帮助肠道钙的吸收、促进钙离子在骨骼中的沉积和减少肾脏钙离子的排出。

  妈妈们对于孕期补钙的疑惑都消除了吗?其实,妈妈们都应该重视孕期补钙,它对孕妇的自身保健和胎儿的健康发育都很重要。然而,妈妈们别忘了,每个孕期都需要钙的补充,这样才能全面保障妈妈与宝宝骨骼的“双赢”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