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天卫:孕妇临产前我们要做什么?

2016年09月14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妇都要有系统保健,目的是保证孕期母婴的健康。到37周时一个胎儿已经成熟,可以离开母体而独立生活。因此在36周时就要为临产做好准备,一旦临产不必措手不及,因为在临产过程中对母亲和胎儿都是一场考验,俗话说:有备无患。孕期经过九个月的时间,会不会随着母体负担过重,又出现新的问题,因此28周到了晚孕期,37周就属孕末期,一般在36-37周时应进行一系列检查,为分娩做好准备。

  一、为分娩做准备的检查

  1、骨盆检查:在32周后由于激素的关系,孕妇的骨盆韧带松弛、软组织富于弹性。在这以后医生就要作骨盆测量,以了解孕妇是否具备阴道分娩的先决条件。

  2、化验检查:血型检查如果已查,不必重复,但必须是分娩医院的检查结果。

  (1)血常规

  白细胞(WBC) 初步判定为细菌感染或病毒性感染或为白血病。如白血球异常增高,应进一步查C-反应蛋白,并查找引起白血球增高的原因,积极治疗。红细胞(RBC)、血红蛋白(Hb)、红细胞压积(HCT)低值时可能为贫血或失血。高值时可能为红血球增多症或地中海型贫血。血小板(PLT)高值时可能与红血球增多症、白血病、脾脏切除、慢性感染症或急性感染恢复期有关。过低时可能有出血倾向,凝血不良之再生障碍性贫血。

  (2)尿常规

  蛋白质(PRO)正常情况下,呈阴性。如出现(+),可能是肾炎、高烧、妊高症等,因提高警惕。葡萄糖(GLU)(+)时,则应考虑是否为糖尿病,进一步检查血糖及进行饮食指导。酮体(KET)体内脂肪代谢不完全而形成酮体,阳性(+), 见于饥饿、发烧、长期腹泻、呕吐等患者。孕妇一般早上空腹来检查易于出现酮体阳性。 白细胞(LEU)尿中白细胞增加,表示泌尿道有发炎。

  (3)生化检查

  谷丙转氨酶、谷草转氨酶:在血清中的数值代表肝细胞受损程度。 

  血糖是筛查糖尿病最基本的方法。孕妇空腹血糖应低于5.1mmol/ml。总胆红素高值时可能有肝脏问题或溶血性疾病。 直接胆红素高值时可能有肝胆方面的问题。

  甘油三脂 (TG)、胆固醇(EC)、高密度脂蛋白(HDL)、 低密度脂蛋白( LDL)是体内血脂的检查指标。总蛋白、白蛋白、球蛋白:检查营养状态、肝脏功能、肾脏功能、感染症。 尿素氮、肌酐、尿酸:为肾脏过滤代谢最终产物,当肾功能障碍时,血清中尿素氮、肌酸数值升高。 母亲患妊高征时这些都是判断病情的重要指标。

  甲功五项:了解甲状腺功能,筛查甲亢和甲低,以免影响胎儿发育。孕妇促甲状腺素(TSH)<2.5属正常。

  (4)传染病检查

  乙肝五项:乙肝表面抗原(HBsAg)(+)为乙肝携带者;乙肝表面抗体(HBsAb)(+)为已有乙肝抗体;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原(HBeAg)、乙肝核心抗体(HBcAb)(+)为乙肝大三阳;乙肝表面抗原(HBsAg)、乙肝e抗体(HBeAb)、乙肝核心抗体(HBcAb)(+)为乙肝小三阳;

  梅毒(-)、艾滋病(-)。丙肝抗体(-)如为(+)说明患有丙肝。

  当有相应的传染病史时,要到定点的传染病医院去分娩,以保证自己和他人的安全。

  3、B超检查

  37周时应做B超,了解胎位及胎儿大小,估计胎儿体重。进一步了解羊水多少、脐血流是否正常、有无脐带缠绕,这些有助于了解胎儿在宫内的安危。还可以进行胎儿生物物理评分,进一步评估胎儿在宫内的生存状况。

  4、心电图检查:检查心脏最常用的方式。当发现异常时,请内科医生会诊,确定心脏能否胜任分娩过程,必要时还可以进一步检查心肌酶、超声心动等。

  5、阴道分泌物检查:孕36周后应做阴道分泌物培养,也叫B型链球菌检查。目的是如有感染及时治疗,以免发生感染危及母婴健康。

  以上检查均属硬指标,如有异常医生会积极处理并查找原因。综合所有的检查医生会得出结论:母亲和胎儿是否安全。

  二、那么哪些情况是不能阴道分娩的硬指标呢?

  (一)危及胎儿生命安全:

  1、 胎儿正常心率在120-160次/分,心率过低或过高;伴随脐带缠绕就更应提高警惕。伴有羊水过少(羊水指数<5), 说明胎儿有宫内缺氧的情况。

  2、多胎妊娠时先露胎儿横位、臀位,或可能发生儿头绞锁。

  3、孕妇患活动期生殖器疱疹感染、尖锐湿疣

  4、中央性前置胎盘;胎盘早剥。

  (二)危及孕妇生命安全:

  1、骨盆狭小或巨大儿,造成头盆不称。

  2、胎位不正:臀位;横位。

  3、高龄产妇(年龄大于40岁),胎儿珍贵。

  4、孕妇合并先兆子痫,子痫,高血压。或者孕妇有先天性心脏病等不能经历长时间增加心脏负担的。

  5、剖宫产再次怀孕。

  6、子宫肌瘤或卵巢囊肿位于子宫下段阻碍儿头下降。

  当遇到这些情况应在动产前考虑提前收住院,做计划性剖宫产,对孕妇和胎儿是相对安全的。

  三、自然分娩:

  1、影响自然分娩的因素有:骨盆、产力、胎儿大小、心理因素。骨盆和胎儿大小是不变的因素,骨盆小,胎儿大就剖宫产了。但产力是可变的因素,心理因素更是指导产妇能否完成分娩的重要因素。因此产妇应该有必胜的信念,克服困难的勇气,放松心情,与医护人员积极配合,就能使产程顺利度过。

  2、宫缩、见红、破水是我们去医院分娩的动因。孕末期子宫会有敏感收缩,一旦这种敏感收缩变得规律或伴有疼痛时,就应该及时到医院看医生,当然会伴有少量的阴道出血。当出现不能控制的流水时就说明是破水了,不管有没有宫缩都要及时到医院去,以免发生感染或脐带脱垂等现象。

  3、当感到规律宫缩、见红、破水等去医院后要到门诊请医生进行检查,这时医生会听胎心、摸胎位;进行阴道检查,了解宫颈消失的程度,宫口开大多少,先露高低,是否破水,宫缩时胎先露下降与否、骨盆大小与儿头是否相称等。医生进行再次的评估,并根据宫口开大的情况决定收住院。当宫缩规律、宫口已经开张,就要直接进入产房待产;如果破水、或宫缩规律,宫口未开等情况时,医生会让孕妇先到休养区休息,放松等待临产。这时根据孕妇的情况,有些要重复做B超;有些要做胎心监护。

  4、自然分娩与剖宫产不是一成不变的。有些人医生决定剖宫产,但还没来得及手术就自然临产,有可能就不需要剖宫产了。在自然临产的病例中,可能会发生宫缩乏力,可能会有胎头旋转不良等形成头盆不称而剖宫产。也有在产程中胎儿耐受不了宫缩而发生宫内缺氧,为抢救胎儿而剖宫产的情况。

  5、每个孕妇都应该放松心情去迎接分娩这个神圣的时刻,车到山前必有路,船到弯头必然直,心情越放松,过程越顺利。文/赵天卫

标签: 临产孕晚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