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饮食会“永久性”影响后代?

2016年09月22日 06: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根据伦敦玛丽皇后学院(QMUL)的研究,怀孕期间母亲的饮食会影响胎儿基因组中部分的遗传变异,导致后代的属性(例如体重)永久性地受到影响。在过去,许多人类基因研究未能完全解释某些疾病(如Ⅱ型糖尿病和肥胖症),而这一发现有可能揭示出原因——它们可能是遗传的。

  研究者表示,对于胎儿来说,子宫也属于能够发挥“遗传作用”的环境因素,同样能够对个人“属性”造成影响。当孩子在子宫里时,他们母亲的经验环境(如饮食、压力、吸烟)会影响到孩子成年后的属性。这个过程的其中一个主要因素是“表观遗传学”,即“在基因的核苷酸序列不发生改变的情况下,基因表达的可遗传的变化”。

  据研究,“表观遗传效应”通常发生在关键的发展时期——孕期。当胚胎细胞受到压力时,例如当营养水平较低时,它们会以“改变蛋白质的生产”来作为一种生存策略。比起断奶后的后代的自己的饮食,怀孕时母亲的饮食结构(例如低蛋白饮食),可能对后代的表观遗传状态和体重有更严重的影响。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