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可以喝咖啡吗?

2016年09月28日 06:00 南京晨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可可、咖啡、茶并称当今世界的三大无酒精饮料,刺激兴奋的可可,浪漫浓郁的咖啡,自然清新的茶香,不同文化背景的国家在饮品选择方面有着各具特色的偏好。其中,咖啡以香醇的口感、迅速的提神效果,深受世界各地人们的喜爱,在年轻人中也甚是流行。然而,孕妇可不可以喝咖啡,这个话题倒是众说纷纭。张说张有理,李说李有据。当然,大部分孕妇是不敢喝的。许多天天吼着“没有咖啡我会死”的小白领,在发现自己怀孕以后也乖乖戒掉了咖啡。

  对此,南京鼓楼医院生殖医学中心主治医师朱颖春表示,咖啡因对于胎儿的生长发育有无影响,现有研究文献的结论各不相同。一篇2012年12月发表在《中外医学研究》上的相关问题的综述,总结了很多文献资料,结论是:咖啡因对胎儿生长发育的影响目前仍存在争议,但较普遍认为,咖啡因大量摄入可能增加胎儿生长发育不正常的风险,争议的原因有方案本身设计的缺陷或样本不同、资料不全或者处理不当、回忆偏倚等。国内也有孕产专家认为,动物实验对小鼠使用的咖啡因剂量,按体重换算成人类,一天起码得喝下几十杯咖啡,每天1-2杯咖啡对孕妇来说是无害的。

  朱颖春表示,我们认为,出于孕妇应该多休息的观点,咖啡还是尽量不要喝,因为咖啡会影响饮用后起码6小时的睡眠,如果确实需要,一天不要超过两杯,并且超过下午2点就不要再喝,以免影响到晚上的睡眠。咖啡香醇好喝,但孕妇还需谨慎。通讯员 柳辉艳 记者 戚在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