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羊水过少有什么危害?羊水过少该怎么办

2016年09月29日 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羊水与胎儿之间的关系十分密切,就像鱼儿离不开水一样,在整个妊娠期羊水为胎儿的生长发育提供了一个理想的生活环境,从而保证胎儿的新陈代谢和水的平衡。羊水过少可发生在妊娠各期,但以晚期妊娠为常见。晚期妊娠羊水少于300毫升者视为羊水过少。多为胎盘功能减退或胎儿先天性肾脏发育畸形所致。

  羊水过少常对胎儿发生下列几种危害

  1、如羊水过少发生在妊娠早期,胎膜可与胎儿粘连在一起,造成胎儿严重畸形。

  2、如发生在妊娠中晚期,羊水的缓冲作用消失,子宫的压力可直接作用于胎儿,引起斜颈、曲背、巨颌、手足畸形等。胎儿胸壁可受到压迫,影响肺部膨胀,导致肺发育不全,出生后呼吸窘迫综合征的发病率明显增加。

  3、分娩期羊水过少,可导致官缩时胎儿脐带受压,胎儿宫内窘迫或新生儿窒息发生率也明显增加。若同时合并羊水混浊,则可造成新生儿吸入性肺炎或呼吸道阻塞,增加新生儿死亡率。

  羊水过少对孕妇也有不良影响。妊娠期由于胎儿紧贴宫壁,胎动时孕妇常感腹痛明显。分娩期,宫缩痛剧烈,而宫口扩张缓慢,常致产程延长。由于胎儿窘迫,产程延长使产妇手术产机会增多。

  孕妇羊水少怎样知道

  大部分羊水过少孕妇一般不会有明显不适,所以一般都是在孕妇产检时,由医生体检或超声波检查发现。

  但个别准妈妈,可能会觉得肚子增大的速度变慢,胎动的感觉比以前明显,有时一次胎动可引起明显的腹部疼痛感。这是由于失去羊水的缓冲作用,胎动力量直接作用于局部子宫壁刺激子宫收缩引起的。

  产检时,常常发现宫高、腹围明显小于相应停经周数,这时,医生往往会建议孕妇做B超检查,以准确估计羊水量。

  由于妊娠期高血压、糖尿病、肾病、红斑狼疮等疾病,也会造成羊水过少。因此,对于这些孕妇,更应每隔一段时间做一次超声波检查,以及时发现羊水过少的情况。

  接下来,就来看看孕妇羊水少怎么办吧。

  孕妇羊水少怎么办

  羊水过少者,除了针对母亲疾病作治疗外,胎儿经检查无畸形,孕妇没有严重并发疾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通过快速饮水的办法增加羊水量。凡足月未临产而又属缺乏羊水的孕妇,可在2小时之内饮水2000毫升,如果仍然达不到要求,还可重复上述办法。这种办法安全、有效、简便、易行。因为喝水能够促进孕妇体内血液循环,间接的子宫胎盘的循环也得以增加,而达到增加羊水的目的。

  还可以使用羊膜腔灌注法,直接增加羊水量。但是如果经讦估发现胎儿有感染之虞,或胎儿状况不佳,不再适合在子宫内居住的话,都应该立即把它生下来,作妥善的照顾。

  因为羊水少BB容易缺氧,可以在家里可以适量吸氧气,定期去医院做胎心监护,每天数胎动。做好家庭监护,时刻关注胎儿情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