妊娠期糖尿病 生完孩子就好了?

2016年10月08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7个多月的黄女士突然开始饿自己,把每天的饮食减掉一半,饿得头晕眼花不说,还发生了“饥饿性酮症”,这是为何?原来她在上次孕检时发现有,为了宝宝的健康,她用了“饥饿法”来降血糖。

  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王少华指出,怀孕后糖代谢发生紊乱,血糖升高超过一定的指标就是妊娠期糖尿病。

  高血糖的环境会使胚胎发育异常,流产发生率增加;羊水过多发生率升高;巨大儿、难产、产道损伤几率普遍增高。此外,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妊娠心脏病、感染及糖尿病酮症酸中毒等。

  王少华介绍,妊娠期糖尿病一般通过饮食调控和适当的运动就能控制好血糖。但以下认知误区需及时纠正。

  饥饿法 为了控制血糖大大减少食物摄入量,当身体处于饥饿状态,会分解体内脂肪来提供能量,由此产生大量酮体,累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发生酸中毒。特别是怀孕早期反应孕吐严重,食欲不振,更容易出现酮症或酸中毒。此外,孕妇饥饿会影响对胎儿的能量供给,出现发育迟缓等问题。

  不治疗 害怕胰岛素对胎儿有副作用,孕妈们如果发现血糖高了就要及时调控饮食,必要时可用胰岛素治疗,胰岛素对胎儿没有影响。

  生完孩子就好了 研究发现患有妊娠糖尿病的女性将来转为2型糖尿病的机会明显增加,因此,生完孩子后定期检查和随访非常必要。

  钱钰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