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出血是怎么回事?如何避免出血找上门

2016年10月12日 06:0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孕期准妈妈稍有异常都会引起家人的警觉和自己的恐慌,孕期出血会让很多孕妇产生恐慌,担心是宝宝出现异常。孕期出血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如何降低孕期出血风险呢?

  一、孕妇阴道出血是怎么回事?

  在所有的症状中,最让准妈妈焦虑不安的莫过于阴道出血,因为会担心失去胎儿。妇产科医师从孕期的不同阶段,说明出血的可能原因及注意事项。

  早期出血

  怀孕前三个月若出现出血症状,医生通常会先判断子宫外孕的可能性。如果胚胎仍在子宫里,点状出血很可能是流产的先兆,要格外小心,这时通常会以口服或注射黄体素的治疗法,并督促孕妇尽可能地卧床休息、放松心情,因为过度紧张或是劳累,只有可能会增加出血的机率。但是如果出血之余,还出现剧烈的下腹疼痛,或是出血量持续达数天或数周之久,很可能就是胚胎染色体发育异常而导致的自然流产。

  中期出血

  一般来说,怀孕中期不太可能出血,如果阴道出血必须要观察是疼痛性出血,或是无痛的出血,并仔细检查出血的原因。若是子宫颈糜烂或是子宫颈瘜肉引发的出血,通常是点状的出血,妇产科医师解释,怀孕时准妈妈的阴道黏膜容易肿胀,只要肚子一用力或是便秘,子宫颈瘜肉就很容易出血,这时候给於阴道塞剂即可有效地改善。

  如果排除子宫颈瘜肉的可能性,就要担心子宫颈闭锁不全的问题。

  二、需要担心的出血症状

  目前各大医院的产房都有24小时的咨询服务。因此,若只是有少量出血的问题并无其他不适,建议可以先打电话给产检的医院咨询。但若准孕妈妈真的非常担心,就算只是少量的出血,也可以直接就医确定原因,以求心安。毕竟每个孩子都是宝,尽量安顿好孕期当中的心情也是很重要的!

  三、如何避免出血问题找上门

  虽说许多导致怀孕中后期出血的原因尚不明,因此不容易百分百预防,但是医界仍然为孕妈妈们归纳出了一些生活里的危险因素,让大家可以事先回避,或是及早知道自己有此危险体质须特别小心注意,以减少出血意外的发生。

  其实最重要的是,请孕妈妈一定要建立良好的生活习惯,例如戒掉可能引发出血的烟瘾、酒瘾,小心走路,别骑乘机车以减少意外发生,定期做产检以及早发现异常情况。平时多一些准备,可以让孕期更顺利,开开心心迎接新生命的诞生!

  1:可在家观察的出血

  出血量少、点状出血、咖啡色出血,无并发腹痛、腰酸、阴道下坠感、下背痛、胎动激烈变化,孕妈妈无高危险妊娠。

  2:须立即就医的出血

  出血量多、连续出血,并发有腹痛、腰酸、阴道下坠感、下背痛、胎动激烈变化,孕妈妈有高危险妊娠。

  3:趋吉避凶看这里!

  (1)容易引发出血的行为:激烈性行为、抽烟、喝酒、吸毒、穿高跟鞋、激烈运动、跌倒、碰撞、骑乘机车、按压腹部、熬夜等。

  (2)可预防出血的行为:定期做产检、穿平底鞋、温和运动、控制血压、均衡饮食补充营养、充分休息、保持心情愉快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