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紧急避孕药失败 胎儿会畸形吗?

2016年10月13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紧急避孕药属于一种事后补救的避孕措施,可阻碍孕卵的着床或增加阴道内黏液的浓度而阻碍精子的进入。然而紧急避孕药的成功率并非100%,如左炔诺孕酮避孕的失败率约为0.2-3%。服用紧急避孕药失败后,一些想要继续妊娠的妇女,因为担心紧急避孕药的致畸性会选择流产。那么,这种担心有必要吗?

  世界卫生组织曾有声明,左炔诺孕酮并不会影响正在发育的胚胎发育。国内外少量的研究更是表明,在服用左炔诺孕酮紧急避孕失败后继续妊娠而出生的孩子与正常对照组相比,在出生缺陷、胎儿体重、身长、性别比、妊娠结果上并未出现统计学上的差异。

  从规避胎儿风险的原则出发,孕期当然应该禁止使用合成类孕激素,这也是口服避孕药被归为孕期禁用药物(X级)的初衷。但是这并不代表口服避孕药失败后妊娠就会导致胎儿出生缺陷。如果因为孕早期使用了一个致畸效应并不明确的紧急避孕药物而流产,没有必要,亦不具备科学依据。

  综上所述,左炔诺孕酮作为紧急避孕药,使用较为安全,不良反应也较为轻微且持续时间较短,对已经发生的妊娠没有效果。且该药在体内的半衰期较短,一般对正在发育的胚胎没有影响。目前也没有科学的证据表明左炔诺孕酮避孕失败后,会造成胎儿出生缺陷。

  上海瑞金医院药剂科副主任药师  石浩强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