准妈妈在孕期应该如何正确进补?

2016年10月14日 06:30 家庭医生在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怀孕了就要多吃点!肚子里的宝宝需要营养啊!”一直以来,大家都认为孕妇在妊娠期应该多吃、多补。孕妇补充营养真的是越多越好吗?专家告诉家庭医生在线编辑,其实不是的,孕妇补充营养要适度,一旦过度进补,除了容易诱发妊娠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等疾病,严重者还会导致难产,增加围产期胎儿死亡率。

  警惕误区:孕妇补充营养越多越好

  怀孕后,很多准妈妈完全没有营养目标,尤其是过了孕吐期之后,更是敞开肚皮大吃特吃,每天都吃高蛋白、高脂肪的补汤,含糖量高的水果、点心等等,没有一点节制,结果整个孕期下来体重增加了近40斤,有的甚至猛增60斤,造成营养过剩。

  专家表示,如今生活条件好了,出现营养不良的孕妇比较少,相反,营养过剩的孕妇越来越多。准妈妈的营养并不是越多越好,相反,如果营养补充过多,体重增长过快,容易引发妊娠期糖尿病、妊娠期高血压、早产和难产等孕期并发症,而且,孕期肥胖还会造成围产期胎儿死亡率及致畸率增高,巨大儿风险也相对增加,这些孩子出生后将来更容易罹患Ⅱ型糖尿病和肥胖症。

  准妈妈在孕期应该如何正确补充营养?

  孕早期以清淡饮食为宜

  孕早期(1-3个月)的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吸收为宜。在孕早期要注意摄入叶酸,可多吃含叶酸的食物,因为叶酸关系到胎儿的神经系统发育。维生素的供给要充足,如果准妈妈的妊娠反应严重影响了正常进食,必须适当补充综合维生素片。为保证蛋白质的摄入量,孕妇可适当补充奶类、蛋类、豆类、坚果类食物。

  孕中期注意补铁补钙

  孕中期(4—6个月)要注意荤素、粗细食物搭配,食品要多样化,避免进食过多的油炸、油腻的食物和甜食,以防体重增长过快。注意控制盐的摄入,以防水肿。这个时期是贫血发病率最高的时期,母体铁缺乏可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宝宝早期缺铁会对其智力产生不可逆转的影响,甚至增加宝宝成年后心血管疾病的发生风险;因此要注意补充含铁丰富的食物,预防缺铁性贫血。此外,注意补钙,充足的钙供给可帮助准妈妈避免因缺钙而引起的腰腿疼痛和抽搐。

  孕晚期可少食多餐

  孕晚期(7个月到生产阶段)宝宝营养需求更大,尽量做到让膳食多样化,尽力扩大营养素的来源,保证营养和热量的供给。准妈妈可少食多餐,少吃高糖、高盐、油腻的食物,少吃腌制食品,不喝含糖饮料,多喝牛奶多吃奶制品。

  准妈妈营养食谱推荐:

  早餐:肉丝鸡蛋面+牛奶;

  早点:杏仁;

  中餐:米饭+红白萝卜焖排骨+虾皮花菇煮菜心+花枝片爆炒西蓝花+花生煲猪腿汤;

  午点:苹果(或纯果汁);

  晚餐:米饭+肉末酿豆腐+蒜蓉生菜+清蒸鲈鱼+黑豆煲生鱼汤;

  晚点:酸奶+饼干。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