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创DNA检查和羊水穿刺各有哪些优缺点?

2016年10月17日 06:00 齐鲁晚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我现在是一位怀孕16周的妈妈,一年半以前,怀孕6个月的时候胎儿检查出问题,做了引产。现在,我想提前知道胎儿的健康问题,如果再有问题就准备打胎不生产了;如果到6个月或者更大月份,查出来问题还得引产。我想问下无创DNA检查和羊水穿刺各有哪些优缺点?

  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副主任医师刘翠英:无创DNA检查主要是适合在唐氏筛查中指标接近临界值的孕妇,羊水穿刺则适合高危孕妇,即年龄在35周岁以上,并且前期检查中已经发现指标异常的孕妇。结合这位孕妇的年龄和孕周,如果唐氏筛查等检查没有异常情况,这两样检查都没必要做,只要按时做正常的产前筛查就可以,而且做了无创DNA也并不能确保胎儿百分之百没有问题。

  济南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田敬霞:无创DNA检测主要是检测三种比较常见的染色体疾病,包括T21(唐氏综合征)、T18(爱德华综合征)、T13(帕陶氏综合征),对胎儿并没有伤害。羊水穿刺检查内容则比较全面,从理论上来说可以检测所有重大遗传疾病,但是存在感染及流产的风险。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齐鲁晚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