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20周做唐氏筛查

2016年10月20日 15:57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什么是唐氏筛查

  唐氏筛查一般是抽取孕妈妈2~5毫升的血液,检测血清中甲胎蛋白(AFP) 和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的浓度,还有游离雌三醇(UE3),结合孕妈 妈的预产期、年龄、体重和采血时的孕周,计算出“唐氏儿”的危险系数。

  怎样看懂唐氏筛查报告单

  高危就意味着唐氏儿吗

  唐氏筛查是根据母血指标来推测胎儿情况,母血中的生化指标会受到很多因 素干扰,这些因素使得唐氏筛查的结果不可能很精确。高危也并不一定就会生出 唐氏儿,当然,并非中度风险和低风险的孕妇就不会生出唐氏儿。但从筛查数据 看,大多数唐氏儿是在唐氏筛查判定为高风险的孕妇中诊断出来的。 如果唐筛结果诊断为高危,高风险孕妇还需要做羊水穿刺,以确认胎儿是否 是唐氏儿。

  错过 15~20 周需直接做羊水穿刺

  一般 35 岁以内的孕妈妈做唐氏筛查最佳的检测时间是孕 15~20 周,因为无论 是提前或是错后,都会影响唐氏筛查结果的准确性。错过这段时间可能需要直接 做羊水穿刺(又叫“羊膜腔穿刺”)。如果在筛查的过程当中,医院的报告确定是 高危的情况,医生也会建议做羊水穿刺。

  唐筛最好在什么时候做

  唐筛检查是在孕 15 周到孕 20 周 +6 天(即孕 20 周零 6 天)之间进行,只有 在准确的孕周进行检查才能起到筛查的作用。考虑到后续的进一步检查比如无创 基因筛查、羊水穿刺等产前诊断,建议在孕 15~16 周进行为好。

  唐筛高风险怎么办

  筛查与诊断不同,不具有重复性,因此不建议唐筛高风险的孕妇重复进行筛 查检测,要想知道胎儿是否真的患有该病,应当进行产前诊断。目前常用于诊断 胎儿染色体异常的诊断方法包括羊水穿刺、无创 DNA 产前检测(无创基因筛查)。 和筛查一样,进行产前诊断是完全自愿的。但是,如果筛查“高风险”而不做诊 断,将无法判断胎儿是否患病。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怀孕》一书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