剖宫产是无奈之下的最好选择

  剖宫产存在的风险与问题

  1。 手术增加产妇大出血和感染的可能性,产后出现各种并发症的可能性是自 然分娩的十几倍,疼痛和恢复时间也较长。

  2。 剖宫产创伤面大,产妇容易患羊水栓塞,羊水进入血液威胁产妇生命。也 给日后再孕带来了难度,即便 3 年以后再次怀孕,子宫也存在破裂的可能性。

  3。 剖宫产也可能使孕妈妈由于因未仔细核对预产期而产下未真正达到成熟的 胎宝宝而造成医源性早产,引发一系列早产儿并发症,如颅内出血、视网膜病, 甚至危及宝宝生命。

  4。 剖宫产后的宝宝未经产道挤压,发生湿肺、运动不协调、免疫力低下、感 觉失调等的概率较顺产儿大。

  在哪些情况下应该选择剖宫产

  剖宫产前的准备

  1。 充分准备,做好心理疏导。提前学习剖 宫产的相关知识,熟悉其生产流程、注意事项 等,保持乐观情绪。

  2。 手术前一天做好清洁工作,准备好待产 包,在亲人的陪同下提前住进待产医院。 3。 术前 12 小时内禁止饮食;术前 6 小时 内禁止饮水、奶、饮料等。

  4。 术前要摘掉首饰、发饰、眼镜等物品, 换上手术服。

  5。 在医生的指导下提前抽血、做皮试、留 置导尿管等。

  马大夫特别叮嘱

  剖宫产后注意事项

  注意休息。由于手术创伤 及麻醉药物的作用,产妇术后会 极度疲劳,此时要注意休息,不 要和他人过多交谈。 采取去枕平卧位。手术后6 小时内麻醉药效尚未消失,可先 取去枕平卧位,在药效消失后可 活动时,宜采取侧卧位,使身体 和床呈20~30度角,这个姿势可 以减轻对切口的牵拉。 术后早活动。通常术后24 小时拔掉导尿管,即可下床走动 了,这样能促进肠蠕动,防治肠 粘连,并利于恶露的排出。 不要立即进食。术后6小时 内应禁食,6 小时后可逐渐吃一 些流食、半流食,排气后即可正 常饮食。 注意观察恶露情况。术后 血性恶露自阴道排出,量与月经 量差不多。若阴道流血过多,应 及时通知医生。 注意避孕。如新妈妈还准 备生宝宝,最好等2年以上。一 旦意外怀孕,人工流产对身体危 害极大。因此,剖宫产的新妈妈 要注意避孕。 预防感染。由于手术创伤 及体力消耗,产妇术后体质虚 弱,抵抗力较弱,因此要注意卫 生,避免感染和受凉。 克服刀口痛,尽量母乳喂 养。剖宫产后鼓励尽早喂母乳, 让宝宝趴在妈妈的怀中早接触、 早开奶、早吸吮。

  横切还是竖切

  剖宫产手术可分为纵向切开和横向切开两 种方式,纵向切开有助于缩短手术时间,但伤 口明显,因此一般都采用横向切开的方式。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怀孕》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剖宫产 产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