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拉梅兹呼吸法 缓解分娩痛

  什么是拉梅兹呼吸法

  拉梅兹呼吸法,即通过对神经肌肉控制、产前体操及呼吸技巧的训练,有效 地让孕妈妈在分娩时转移疼痛,适度放松肌肉,能够充满信心地、镇定地面对分 娩过程中的疼痛,从而达到加速产程并让胎宝宝顺利娩出的目的。

  第一阶段:胸部呼吸法

  应用时机:当可以感觉到子宫每5~20分 钟收缩一次,每次收缩30~60秒的时候。

  练习方法:孕妈妈学习由鼻子深深吸一 口气,随着子宫收缩就开始吸气、吐气,反复 进行,直到阵痛停止再恢复正常呼吸。

  作用及练习时间:胸部呼吸法是一种不 费力且舒服的减痛呼吸方式,每当子宫开始或 结束剧烈收缩时即可使用。

  第二阶段:“嘶嘶”轻浅呼吸法

  应用时机:宫颈开至3~7厘米,子宫的收缩变 得更加频繁,每2~4分钟就会收缩一次,每次持续 45~60秒的时候。

  练习方法:用嘴吸入一小口空气并保持轻浅呼 吸,让吸入及吐出的气量相等,完全用嘴呼吸,保持 呼吸高位在喉咙,就像发出“嘶嘶”的声音。

  作用及练习时间:随着子宫开始收缩,采用胸 式深呼吸,当子宫强烈收缩时,采用轻浅呼吸法, 收缩开始减缓时恢复深呼吸。练习时由连续20 秒慢 慢加长,直至一次呼吸练习能达到60秒。

  第三阶段:喘息呼吸法

  应用时机:当子宫开至7~10厘米时,孕妈妈 感觉到子宫每60~90秒钟就会收缩一次,这已经到 了产程最激烈、最难控制的阶段了。

  练习方法:孕妈妈先将空气排出后,深吸一 口气,接着快速做4~6次的短呼气,感觉就像在吹 气球,比“嘶嘶”轻浅式呼吸还要更浅,也可以 根据子宫收缩的程度调控速度。

  作用及练习时间:练习时由一次呼吸练习持 续45秒慢慢加长至一次呼吸能达90秒。

  第四阶段:哈气运动

  应用时机:进入第二产程的最后阶段,孕孕妈妈想用力 将宝宝从产道送出,但是此时医生要求不要用力,以免发 生阴道撕裂,等待宝宝自己挤出来。

  练习方法:阵痛开始,孕妈妈先深吸一口气,接着短 而有力地哈气,如浅吐1、2、3、4,接着大大地吐出所有 的“气”,就像很费劲地吹一样东西。

  作用及练习时间:直到不想用力为止,练习时每次需 达90秒。

  第五阶段:用力推

  应用时机:此时宫颈全开了,助产士也要求产妇在即将看到胎儿头部时,用 力将其娩出。

  练习方法:产妇下巴前缩,略抬头,用力使肺部的空气压向下腹部,完全放 松骨盆肌肉需要换气时,保持原有姿势,马上把气呼出,同时马上吸满一口气, 继续憋气和用力,直到宝宝娩出。当胎头已娩出产道时,产妇可使用短促的呼吸 来减缓疼痛。

  作用及练习时间:每次练习时至少要持续60秒。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怀孕》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拉梅兹呼吸法 分娩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