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分娩问题一箩筐

  二孩分娩问题一箩筐

  1 顺产后,多长时间可以生二孩?

  如果头胎是顺产,产后恢复期相对较短,一般只需经过 1 年,女性的生理功 能就可基本恢复。经过检查,输卵管、子宫等生殖系统情况正常,就可以考虑怀 二孩了。

  2 剖宫产后,多长时间可以生二孩?

  虽然剖宫产后 2 年可以考虑生二孩,但备孕女性也要通过孕前超声或核磁共 振检查评估剖宫产瘢痕愈合情况,再结合自己的月经情况,由产科专业医生判断, 是否可以考虑怀二孩。

  3 头胎剖,二孩能顺吗?

  需要根据上次进行剖宫产手术的原因和所住医院的规定来决定。 即使头胎选择了剖宫产,二孩时,依然可以进行自然分娩。有些医院如果确 定准妈妈的怀孕状况良好,就可以采用自然分娩,这要和主治医生商讨。 但如果准妈妈骨盆狭窄、胎儿头部可能无法通过,那么出于安全考虑,还是 应该进行剖宫产。

  4 生二孩时,宫颈口还会紧吗?

  多数经产妈妈的生产过程都很顺利。虽然因为个人体质差异,有些经产妈妈 还是会宫颈口紧,但大多数经产妈妈的生产都是很顺利的。妈妈们已经有过一次 生产经验,因此别再过度担心了。

  5 头胎时进行了会阴侧切,生二孩时还会侧切吗?

  会阴伸缩良好时不需要。二孩妈妈即使在生二孩时也会对会阴切开感到不安, 但因为已经有了生产经验,这时大多数情况下会阴部的伸缩都很好,因此许多妈 妈都不用再做会阴切开术。只要胎儿的头部能顺利出来,就不需要侧切。 当然,有时需要根据胎儿的情况综合考虑,如果条件不允许,也必须进行侧切。 是否进行会阴侧切,要根据生产时的状况而定,准妈妈不用顾虑太多。如果 想尽量不做,也可以和你的主治医生沟通。

  6 第一次是早产,再次怀孕应注意什么?

  不要大意,发现有异常应及时去医院。数据显示,有早产经历的人,下次怀 孕还可能会早产。这与子宫内感染、妊娠高血压综合征或子宫颈管无力症等容易 反复发作的疾病有关。 虽然,下次怀孕的时候并不一定会早产,但只要有过一次早产经历的准妈妈 就要提高警惕,如有异常,及时就医。

  7 二孩生产速度很快,是真的吗?

  一般来说,生二孩时产程时间短,其原因是在第一次生产时,胎儿已经在产 道中经过一次了,产道变得更宽松,利于胎儿娩出。此外,二孩生产时宫颈口的 扩张也会比初产快。总之,二孩会比初产用时短。初产时用时较短的人也需要注 意,因为你二次生产的用时可能会更短。 阵痛的间隔时间也可能会急速缩短,因此不要等到间隔时间变为每 10 分钟一 次时再去医院,当发现阵痛每 15 分钟一次时就要尽早联系医院。

  小案例分享

  子轩妈妈生子轩时用了 48 小时,因为 是初产,宫颈口较紧。而生子轩妹妹时,就 只用了 4 小时。

  8 听说生完二孩,产后阵痛会很强烈,为什么?

  产后,当子宫为了复原而开始收缩时,下腹部就会感到阵痛般的规则性疼痛, 这就是产后阵痛。一般来说,经产妇产后阵痛要比初产妇更剧烈。这是因为子宫 的收缩比初产时快造成的。

  9 生二孩也决定做剖宫产手术,手术位置有变化吗?

  每个医院的规定不同,因此不能一概而论。但很少看到生头胎时横向开刀, 到了二孩时就变为纵向开刀的。一般来说,都会在生头胎位置相同的地方开刀。 在已经有过伤痕的地方开刀手术后,最后留下的是一条瘢痕。

  10 我的肚子比怀头胎时还要大,会难产吗?

  头胎和二孩的肚子大小会有变化,这有可能是在生完头胎后脂肪堆积造成的, 因此感觉肚子比之前要大。胎儿的大小可以通过超声波检查进行估算。医生估计 的孩子出生体重跟出生后的实际重量相比,可能存在误差,不要觉得是医生估算 得不准。而且分娩受很多因素影响,胎儿大小只是其中之一,生产时只要正确呼 吸、用力,与医护人员好好配合,是可以顺利生下宝宝的。

  11 住院生产前,对留在家里的大宝要说些什么?

  如果连续几天没见到妈妈,而妈妈却突然抱着个婴儿回家了,这样大宝会没 时间整理心情。如果大宝已经很懂事了,可以在妈妈住院时让他去医院看看新生 儿,告诉他有了弟弟或妹妹。 在小宝睡觉时,要多疼爱大宝,并且告诉他 / 她“你是最重要的”。如果大宝 出现行为倒退现象,如要妈妈喂饭、不自己穿衣服裤子等,也只是暂时的,妈妈 不要忧虑。

  ——本文摘自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授权的《协和专家+协和妈妈圈干货分享 分娩》一书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二孩 分娩 阵痛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