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妇喝酒对胎儿有哪些危害?

2016年10月31日 08:09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采访专家: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刘德佩

  近日,有孕在身的林心如现身出席时尚品牌活动。40岁算高龄产妇,被问及是否有不适或是害喜的问题时,她笑回:“一切都很好,我一直都很爱吃。”至于酒,她笑答:“偶尔喝一杯应该没关系吧。”对此,不少粉丝为她担心,因为很多人认为孕期最好不要喝酒。那么,孕期是不是要滴酒不沾,有没有安全饮酒量,饮酒对胎儿都有哪些危害呢……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妇产科主任刘德佩说,胎儿酒精谱系障碍,是母亲在孕期时饮酒所致的对婴儿一系列不良影响的总称,也是目前可以完全预防的婴儿发育畸形问题。酒精会对胎儿的中枢神经系统造成不可逆的损害,还会影响各个脏器和系统的发育。由于在子宫内时的酒精暴露,婴儿以后的智商可能会较低,生长发育也可能受到限制,比如个子不高、体重较轻、头围较小、出现面部发育畸形,注意力缺少、不能自控、不能调整自己的认知和行为模式等一系列行为和认知障碍,在有的病例中还可以看到患儿拥有正常的智商,却不能发挥正常的潜能。严重的胎儿酒精综合征谱系障碍可导致胎儿死亡。

  发表于西班牙儿科协会杂志《综合儿科》上的文章中指出,胎儿酒精综合征在美国、加拿大和欧洲比之前预想的更加严重,发生率并非此前认为的每千人0.2到1.5例,而是6到9例。刘德佩说,目前医学界还没有公认的孕期饮酒的所谓“安全剂量”,因此建议怀孕妇女避免饮酒。美国儿科科学研究会表示,只有在整个孕期都不饮酒才能被认为安全,整个孕期没有任何一个阶段是可以饮酒的,所有类型的酒精暴露都是有风险的,并且婴儿患病的风险与孕期饮酒的多少相关。

  那么,孕妇喝酒对胎儿有哪些危害呢?对此,刘德佩介绍说,危害主要有五个方面:

  1、孕妇在头三个月摄入酒精,会增加流产几率;

  2、酒精会导致胎儿发育不良,表现为身高或体重低于同龄组儿童正常值;

  3、酒精会影响胎儿的器官发育,作用于正在发育的器官,可能会导致鼻唇沟平滑、上唇薄和睑裂小等一些器官发育受阻或者扭曲的问题;

  4、酒精会影响胎儿的关节发育,使宝宝出生后手和脚甚至是手指和脚趾不正常;

  5、酒精会导致胎宝宝以后出生有不同程度的认知障碍、注意力障碍、运动障碍、语言障碍或学习障碍,也可以有感觉、学习和社交技巧障碍等。

  □金陵晚报记者 李有明通讯员 杨璞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