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瘙痒莫轻视 严重的会危及宝贝

2016年11月06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皮肤瘙痒,是孕妈咪妊娠过程中的常见情况。瘙痒的痛苦能让孕妈咪们全身不适、寝食难安,且瘙痒背后也许隐藏着严重的问题,甚至会危及宝贝。

  常见的瘙痒原因有妊娠期胆汁淤积症(ICP)、妊娠期皮肤病、全身疾病皮肤表现、过敏反应、药疹、妊娠纹引起的瘙痒等。

  全身瘙痒而不伴有皮疹最常见的是由妊娠期胆汁淤积症造成的。孕妈咪表现为手脚、大腿腹部瘙痒,有时会伴有黄疸;胎儿有早产、胎儿窘迫和死胎风险。化验检查以血清胆汁酸水平明显升高为特点。患有ICP的孕妈咪要及时就医,用药缓解症状,并监测胎儿宫内情况,以免发生意外。

  妊娠期或产褥期发生的直接由妊娠状态或妊娠产物导致的皮肤病,例如妊娠疱疹、荨麻疹样丘疹、妊娠痒疹和妊娠瘙痒性毛囊炎,需要就医,根据病因予以处理和用药。

  孕妈咪们在妊娠期间,要注意多喝水、多吃水果,补充维生素和矿物质,保持皮肤的弹性,能在一定程度上起到预防妊娠纹的作用。保持衣物整洁,远离病菌和过敏源,如有瘙痒表现,及时就医,保证健康的孕期生活。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妇产科 赵茵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