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验胎神器” 涉嫌违法不科学

2016年11月14日 06:00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二孩政策放开后,很多家庭希望有儿有女,促成一个“好”字,怀孕后就格外在意胎儿性别。由此,一款“胎儿性别检测试纸”便趁机在网上火起来,准妈妈们不惜高价购买。该产品宣称:怀孕6周后,只要一杯晨尿、一条试纸,5分钟内,晨尿变为蓝色为男孩,变粉色即为女孩。那么,这种“验胎神器”到底靠谱吗?我们来看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周训华教授是怎么说的。

  通过尿液测性别

  没有科学依据

  周训华教授介绍,孕妇尿液中可以测出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简称HCG),这种“验胎神器”的检测原理可能是通过检测HCG中所含雄性激素(睾酮)的分泌量,来判别胎儿性别,但由于男、女胎儿在母体中分泌的激素差别极其细微,加上母体自身激素的干扰,仅通过尿液中的激素,根本不足以判断胎儿性别。事实上,孕妈妈通过检测尿液中的HCG,只能判断自己是否怀孕,但检测胎儿性别,并没有科学依据。如果说碰巧预测对了,也是自然的概率,因为胎儿性别正常只有两种情况,不是男就是女,即使毫无根据的猜测,猜对的概率也有50%,因此这种“验胎神器”是不靠谱的。

  买卖“验胎神器”涉嫌违法

  生男生女,自古以来都是人们特别关注的话题,然而,胎儿性别完全是随机产生的,不能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随着时代的发展,当今社会更注重男女平等,生男生女都一样。国家法律也明确提出,严厉打击非医学需要的胎儿性别鉴定和选择性别人工终止妊娠的行为,买卖检测胎儿性别的产品,已经涉嫌违法。

  有医学需要时

  抽取羊水鉴定胎儿性别

  有一种情况例外:有遗传病家族史的夫妇,从优生的角度可用医学的方法和手段进行胎儿性别鉴定。因为有些遗传病是显性,有些是隐性;有些遗传病是传男不传女,有些遗传病只有女孩才会有。因此,这种情况下及早了解胎儿性别,根据胎儿性别来选择终止妊娠,以免祸及下一代。从优生优育的角度讲,这种胎儿性别鉴定具有积极的意义。

  周训华教授告诉大家,通过医学手段检测胎儿性别有以下两种方法是科学的:一种是孕中期以后,通过B超影像可大致分辨出胎儿的性别,但结果也不是100%准确;另一种是直接抽取母体羊水,检查胎儿脱落细胞的性染色体,这是医学上唯一一种可以100%确定胎儿性别的方法,但其可能导致流产。因此,孕妈妈们不必过于在意生男生女,顺其自然就好。

  刘莉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