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儿“脐带绕颈”要不要紧?

2016年11月15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在孕期检查时,有的孕妇会出现脐带缠绕胎儿颈部的情况,这让很多准父母担心、害怕。因为他们觉得,脐带绕颈好比电视剧里那些自缢轻生的人,颈部被缠着,随时都有可能失去生命。于是要求医生想办法把脐带从颈部绕开,但却常常无法如愿。难道就这样让那些小宝贝随时都有丧失生命的危险而束手无策吗?难道就这样让本来就有压力的孕妇承担更多的担忧吗?当然不是!其实,不是所有的脐带绕颈都有危险,而且,现代医学对此也有很好的解决办法。

  ◆ 胎儿不“老实”所致

  随着一天天的成长,胎儿在母体内并不“老实”,它在空间并不很大的子宫内翻滚打转,脐带缠绕住颈部、躯干或手脚的情况时有发生。有时候,缠绕住的脐带可能会在母亲临产前松解开;有时候,起先没有被脐带缠绕的胎儿,也有可能在最后几周发生缠绕现象。

  ◆ 超声可看得真切

  一般B超检查时看到胎儿颈部有“U”字形的压迹,提示有脐带绕颈。彩超通过查看脐带血流的方向,从而确定脐带绕颈有几圈,同时可以了解脐带的长短。因此超声检查是确定脐带绕颈和观察变化的首选方法。另外,利用胎心监护仪可以帮助医生早期发现脐带缠绕现象。

  ◆ 不一定都有危险

  脐带绕颈是很常见的情况,也不是所有的脐带绕颈都有危险。脐带富有弹性,其血管的长度超过脐带的长度,血管呈螺旋状盘曲,有很大的伸展性。脐带绕颈后,只要不过分拉扯脐带,不至于影响脐带的血流,故大多数胎儿无任何异常。所以有的胎儿脐带过长(脐带的长度超过70厘米),脐带绕颈1~2周也没有问题。有的胎儿脐带过短(脐带的长度不足30厘米),即使绕不上一圈,也会在分娩过程中出现危险。

  妊娠晚期及临产时,可以通过胎儿电子监护来判断脐带绕颈对胎儿影响的程度,为产科医生提供处理依据。发现脐带绕颈要引起重视,密切观察产程,如产程不顺利伴胎心不正常,以进行剖腹产为好;如果产程顺利,胎心也正常,也可以阴道分娩,但应加速娩出,及时松解绕颈的脐带,必要时手术助产。

  ◆ 提前住院,严密监测

  发现有脐带缠绕现象,只要胎儿继续在活动,孕妇就不需要太担心。因为宝宝在妈妈肚子里动来动去,说不定缠绕的脐带就会自行解开。针对脐带绕颈,最好的办法是按时去做检查,听听医生的建议,必要时可考虑剖腹产。因为脐带绕颈毕竟属高危妊娠,胎儿随时有可能在子宫内出现缺氧现象,危及健康和生命。孕妇应提前住院待产,让医生通过胎心监护仪和超声检查等间接方法判断脐带情况,确保母子平安。文/玛丽医生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