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提醒:高危孕产妇问题须重视

2016年11月21日 06:00 经济日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本报讯 记者吴佳佳、通讯员朱连杰报道:今年是“全面二孩”政策实施的第一年,育龄妇女分娩需求显著增加。记者从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近日举办的“首届产科热点问题研讨会”上获悉,北京在医院建档在册的高龄、高危孕产妇比例明显上升,专家提醒,高龄孕产妇应注意筛查降低妊娠风险。

  以北京儿童医院顺义妇儿医院为例,该院副院长、妇产科主任米鑫介绍,目前,该院产科分娩量占顺义区的70%,预计到今年年底分娩量将超过万余例,比往年增加一倍多。今年该院建档在册高危孕产妇的比例占到60%以上,而往年这一比例只有20%至30%。

  高龄孕产妇带来生育风险的增加需要引起注意。北京妇产医院范玲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年龄大于35岁的孕妇属于高龄孕妇,随着年龄增加,女士的内分泌发生变化,体重指数也会增加。此外,多次孕产史造成子宫内膜损伤,这些都会成为生育的危险因素。“需要提醒准备怀孕的妇女,加强妊娠前咨询,补充叶酸,减少妊娠合并症的发生,注意不要吃未煮熟的生肉、蛋等。高危孕妇应学会自我监测胎动,出现胎动异常、阵痛等情况须立即到医院就诊。此外,建议妇女剖宫产术后再次妊娠间隔2至3年。”范玲说。

  专家还表示,由于高危妊娠的孕妇和新生儿的发病率及死亡率均明显高于正常妊娠,孕妇均应定期到医院检查,配合高危妊娠的筛选,进行系统孕期管理,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及时有效地控制高危因素的发展,防止可能导致胎儿及孕妇死亡的各种危险情况出现,以保证母亲及胎儿顺利地渡过妊娠期与分娩期。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后,对有生育意愿的妇女,必须提前进行高危风险评估,对的确不适合再孕的妇女,绝不能抱以“赌一把”的心态去冒险妊娠。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