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二孩”后生育风险增加 产前诊断更显重要

2016年11月22日 06:00 金陵晚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随着我国全面放开二孩政策的实施,越来越多高龄产妇加入到“生育队伍”中。记者从2016年金陵胎儿医学论坛暨产前诊断(筛查)培训班获悉,江苏全省35岁高龄产妇比例已经超过10%。随着高龄产妇的增多,高危孕产妇和高危新生儿的风险在增加,早产儿和缺陷儿的发生率也更高,这也对产前诊断和筛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高龄产妇增多,生育风险增加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加上江苏人口基数较大,生育需求释放的同时,风险也在增加。”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李少冬介绍,目前全省生育方面的主要风险是高危孕产妇和高危新生儿的风险在增加,这是当前面临的一个巨大挑战。全省35岁高龄产妇比例已经达到11%左右,江苏省妇幼保健院收治的高危孕产妇更是超过50%。

  以早产儿为例,在新一轮的生育高峰下,新生儿基数的变大,再加上拼二胎的高龄孕妇早产发生率更高,早产儿的数量或将在未来的1-2年出现阶段性增加。据中大医院新生儿转运系统14年来近15000例数据显示,患儿主要转诊原因中,早产儿的比例占33%,且主要是胎龄小于35周的早产儿。

  李少冬表示,江苏省新生儿出生缺陷比例大幅度下降,孕产妇和新生儿的安全性有了很大的提高,目前在全国处于先进行列。当前形势下要进一步加强产前筛查和诊断,提高高危的孕产妇和高危新生儿救治的成功率,控制病死率、致残率和出生缺陷。

  高龄产妇所生早产儿“忧愁”多

  郑意楠主任医师介绍说,一般来讲,高龄产妇(大约35岁)的胎儿宫内发育迟缓和早产的可能性较大。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高龄产妇最容易发生产程延长或难产。因为女子到了中年,其坐骨、耻骨、骼骨和骰骨相互结合部基本已经骨化,形成了一个固定的盆腔。因此,当胎儿产出时容易导致生产困难,致使产妇本人发生各类并发症的危险性大为增加;同时也极容易致胎儿滞留宫内引起胎儿窘迫症。这种窘迫症对胎儿的威胁性,轻者影响胎儿心脑缺血缺氧,甚至导致不可逆性脑损伤,重者窒息致命。由于有些高龄产妇是做了节育处理又拆除的,如果再怀孕的话,可能会有宫内感染的风险。

  “早产儿需要的营养更多,这样才能追上足月儿。”郑意楠主任医师说,足月新生儿每公斤体重每天至少需摄取热量120大卡,早产儿每公斤体重每天需摄取130到140大卡以上热量,才能维持理想的生长速率。营养照护方面,不论是早产宝宝还是足月宝宝,最好的乳品选择当然是母乳。

  另外,还需要注意新生儿的保暖,根据不同胎龄和体重,调至合适温度。并且注意抗感染,提高早产儿免疫力。需要注意的是,要随时关注早产儿的身体变化,如出现不吃不喝、嗜睡、无故吵闹,体温过低(小于36℃)体温过高(大于38℃),大便不正常等情况时,要及时就医。并且,早产儿的儿保检查要比一般新生儿的检查更频繁与细致,关注其生长发育,适时进行康复治疗。

  “胎儿是病人”,加强胎儿宫内治疗

  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产科孙丽洲主任告诉记者,应对目前形势应该“兵分两路”,一方面要加强高危孕产妇的救治,一方面也要对胎儿宫内的一些相关问题进行诊治。

  目前国家卫计委和省卫计委已经出台相关政策,在各省市建立孕产妇的救治中心,加强和规范孕产妇的急救和处理。这将进一步加强对高危孕产妇的前期干预,在更严重的并发症出现之前得到比较好的诊疗方案。

  产前诊断和筛查工作开展13年以来,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不管是医生还是普通孕产妇,在这方面都得到了较好的知识培训。随着产前诊断和筛查技术的进一步规范,筛查出来“异常的”孩子如何去处理显得更为关键。对此,孙丽洲主任强调“胎儿是病人”的观点,重视对胎儿宫内的治疗。

  孙主任以近几年胎儿膈疝的治疗为例介绍,“胎儿筛查出问题,很多家庭是很舍不得放弃的,我们能为他提供宫内的诊断、监护、出生以及出生时的即刻治疗。目前已经治疗了二十余例,都得到了很好的预后。”因为“胎儿是病人”,胎儿宫内出现了一些问题如果能得到及时的干预,将改善其在宫内生长发育的状况,得到一个出生后比较好的预后。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