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腿肿 甘松水外洗

2016年11月29日 06:00 《生命时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甘肃中医小验方·挖掘民间智慧 )

  推荐专家: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 刘维忠

  点评专家:甘肃省第二人民医院中医首席专家 王世彪 《生命时报》

  很多女性在妊娠中后期会出现腿脚浮肿,十分难受。对此,中华中医药学会副会长、全国中医养生专家刘维忠主任为大家推荐一个甘松外洗的小偏方,临床应用效果不错。

  方法:取甘松150克,先用开水浸泡2小时,然后煮沸10分钟,去渣,待药液温度降至40℃左右时,擦洗腿脚,每天2~3次,连续洗两天。

  点评:中医将妊娠浮肿称为“子肿”,认为其发生的原因是女性脾肾阳虚。脾气虚则运化失职,不能为胃运行津液,所以聚生水湿,表现在四肢,导致浮肿。肾气虚则不能化气行水,孕后阴聚于下,胎阻气机,有碍肾气运行,加上膀胱气化失职,导致浊水泛滥而为肿。

  甘松为败酱科植物甘松香或匙叶甘松香的根及茎。《本草纲目》中记载,煎甘松水洗可治疗脚气、浮肿。甘松味辛,性温,辛能燥湿,温则利水,因而对消除浮肿有效。需注意的是,甘松中含有挥发油,所以不宜煎煮时间过长。

  临床上有个典型病例:24岁的柳女士怀孕6个月时,来我院就诊,当时她双脚浮肿,甚至延伸至大腿。经检查,她舌质淡、胖,有齿痕,苔白稍腻,诊断为子肿,证属脾肾阳虚。取甘松150克,按照以上介绍方法连洗两天,同时,注意休息、保暖,避免疲劳,两腿适当抬高,低盐或无盐饮食。三天后复诊,孕妇双足及大腿浮肿已消了大半,之后继续用甘松150克煎水擦洗。再用两剂药后浮肿全消,后来平安分娩了一名男婴。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