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专访妇产科专家蒋佩茹:高龄生二胎要量力而行

2016年12月02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蒋佩茹谈高龄蒋佩茹谈高龄生二胎

  二胎时代来临,很多高龄女性都萌生了再生一个的想法,可是又怕风险太大,怎么备孕才科学呢,孕前都要做哪些检查呢,怀孕后都必须要做羊水穿刺吗……等等一系列问题困扰着高龄妈妈们,针对网友关心的二胎话题,新浪育儿近日专访了妇产科专家蒋佩茹老师。

  蒋佩茹专家建议高龄妈妈在备孕时要做一个全面的身体检查,评估生育能力和分娩风险,如果第一胎是剖腹产的,一定要做B超的筛查,看看孕卵着床的位置和上次剖腹产斑痕的关系,注意孕囊的发展情况,谨防妊娠并发症。

  新浪育儿:对于高龄想生二胎的妈妈们,您有什么建议?

  蒋佩茹:目前二胎时代来临以后,很多妈妈尤其是年龄比较大的妈妈,想抓住生育的最后一个尾巴,这种想法我非常理解,而且给予支持,但是要量力而行,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看。比如说如果有内外科疾病的妈妈,在怀孕之前应该找相对应的科室对自己的身体做一个重新评估,看看自己还有没有能力来承担这个漫长的怀胎十月,老百姓说叫怀胎十月和分娩的风险,能不能承担起来这个风险,需要让医生给一个答案。

  因为我国目前的情况剖腹产率比较高,第一胎是剖腹产的女性,我建议去查一下子宫原来剖腹产刀口恢复的情况。如果是子宫的刀口有任何的问题,或者是有子宫肌瘤等等问题,应该做一个评估,做相对的治疗之后再怀孕,不能贸然的怀孕。

  如果第一胎剖腹产,第二胎又怀孕的孕妇,我建议应该百分之百去做一个B超的筛查,看看这次孕卵着床的位置和上次剖腹产斑痕的关系,这点非常重要。如果是直接着床在斑痕上,这是非常危险的,我建议这一胎就不要要了。如果相对比较远,还是要注意它的发展,看看这个孕囊往什么地方涨,我们叫斑痕的植入和将来可能会发展成的凶险性前置胎盘的问题,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并发症。

  新浪育儿:大宝10岁以上,想再怀孕要做哪些准备?

  蒋佩茹:第一,应该做一个全面的体检,针对年龄大的准备做妈妈的女性,我觉得这个步骤是必要的。如果是年轻的第一胎,倒是没有这么大的必要性,只要能自然的怀孕,根据怀孕的情况再做相对的产检的时候,针对问题来处理。相对于年轻的孕产妇,二胎尤其是自己的孩子14、15岁准备做妈妈的人,大概年龄在40岁以后了,有些内科的疾病,慢慢慢慢就会出来了。这些人如果是准备再怀孕的时候,我建议您应该是到内科做一个比较全面的体检,这一点是针对于头胎的妈妈来讲,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评估一下自己的身体,还具备不具备再怀孕的实力。

  新浪育儿:高龄妈妈一定要羊水穿刺吗?

  蒋佩茹:这个问题也不是非要做,但是它是有一定必要性的。比如说像二胎年龄比较大的妇女怀了孕以后,如果是经济情况允许的话,应该首先去做一个无创DNA,做一个基因的筛查,这个比大家所说的唐筛、初筛或者是中筛,准确度要高很多。如果是无创DNA提示仍然有高风险,一定要去做羊水穿刺。

  羊水穿刺就是查到胎儿的细胞,是基因的筛查,精准的标准,不要有侥幸的心理,因为生出基因缺陷的孩子是对孩子不负责任,对自己家庭不负责任和对社会不负责任。

  新浪育儿:有人说羊水穿刺有流产的风险,这个风险高吗?

  蒋佩茹:有的,这个肯定是有一定的风险,但是我认为风险应该是在可以承受的范围之内的。

  新浪育儿:孕期生病感冒,一定要就诊吗?

  蒋佩茹:感冒其实是上呼吸道感染的代名词,通常来讲上呼吸道感染,只要不是流感,要做一个区别,普通的上感我们叫感冒,通过休息、通风,通常会在一周之内好的。但是如果发热比较重,而且有明显的呼吸道的症状,甚至有心脏的症状,像比如说有闷气,感觉心悸这种情况,实际上还是要就诊的,因为很多的感冒可能是其它一些比较严重疾病的一个先兆的症状,或者是通过感冒以后,机体的抵抗能力下降,容易病发其它比较严重的疾病,还是应该注意的。首先可以休息,等待它自然好转。如果是有任何加重的趋势,一定要到医院去就诊。

  新浪育儿:孕晚期水肿不吃盐,这个做法正确吗?

  蒋佩茹:孕晚期的水肿,其实可以划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范畴之内,到了孕晚期少吃盐是对的,但是不吃盐谁能受得了呢?盐也是必需品。

  (新浪育儿独家稿件 转载请注明出处)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