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学明星孕期化妆、健身 还是悠着点

2016年12月06日 06:00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最近,还有两个人的“孕事”引起了很多辣妈的关注:一个是怀孕后的Angelababy,依旧化妆出现在公众面前;另一个是“姚大嘴”姚晨挺着大肚子,坚持健身。辣妈们不禁要问:孕期到底能不能化妆?咱可不可以像姚晨一样孕期健身?记者就此采访了西北妇女儿童医院产一科副主任医师续靖宁。

  孕早期属于致畸敏感期最好别化妆

  “孕期,应尽量避免化妆。”续靖宁介绍说,不管是化妆品还是染发剂、烫发剂、指甲油,都属于化学物品,为达到良好的定妆效果,即使是植物性的,也或多或少含有一些化学成分,比如苯、铅等重金属,而这些可能会对胎儿有害。虽然目前并没有大规模的实验室调查显示,化妆一定会对胎儿产生影响,但孕期最好别化妆,尤其是怀孕头3个月是致畸敏感期,应尽量避免化妆。

  若因为出席某些场合一定要化妆,一是要避开孕早期;二是要注意使用孕妇专用或植物性的品牌化妆品;三是尽量化淡妆;四是卸妆应更认真、彻底一些。孕期护肤品可选用婴儿专用护肤品,其安全性相对较高一些。

  平时不太运动的人孕期还是别健身

  “孕期运动对母体健康、未来分娩,及胎儿的生长发育都有好处,但运动不要过度,以免带来伤害。”续靖宁说,孕期适度运动可增强孕妇心肺、消化功能,改善睡眠和便秘;针对腰背部和盆底肌肉的运动,还可减轻孕晚期的腰背疼痛,并有助于未来的顺产。对胎儿而言,运动也可促进胎儿的新陈代谢和生长发育。

  但运动应适度,并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若想像姚晨一样孕期健身,应建立在孕前长期运动的基础上。如果孕前运动较少,孕后运动强度不要过大。如果孕后要健身,一定要在专业健身教练的协助和防护下进行。其实,对于大部分孕妇而言,比较合适的运动是散步、游泳、孕期瑜伽和体操等比较舒缓的运动。每次可以运动20分钟左右,若出现不适,应停止运动。

  而含有跳跃、突然扭转等动作的运动,导致摔跤的风险较大,孕妇应避免。同时,多胞胎孕妇以及有流产、早产、前置胎盘、高血压等特殊病史的孕妇,应避免大幅度运动。 华商报记者 卢红曼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