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吸烟:你知道对孩子以后有怎样的影响吗?

2016年12月13日 06:00 重庆时报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伦敦国王学院和布里斯托大学的新研究发现,怀孕期间吸烟与孩子青春期的物质使用有关,这种联系可能部分地由出生时明显的表观遗传变化来解释。

  物质滥用是世界上可预防的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有些人比其他人更容易受到外在条件的影响,这些差异似乎来自遗传和环境因素。

  最近的研究集中在暴露在怀孕期间的风险因素,如吸烟,可能会影响胎儿发育的方式,增加后代的患病风险。

  对此的一个可能的解释是DNA甲基化的改变,调节基因如何“开启和关闭”的表观遗传过程。虽然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DNA甲基化和物质使用之间的联系,以前的研究是基于已经使用物质的成年人。因此,很难分辨是否是DNA甲基化的变化增加物质使用的风险或是否使用物质导致DNA甲基化的变化。

  今天发表在“转化精神病学”杂志上的研究首次通过使用基于来自布里斯托尔的244名“90年代儿童”的产前风险,DNA甲基化和青少年药物使用的纵向数据来解决这一挑战,从怀孕到成年早期。

  研究人员发现,产前吸烟与出生时的DNA甲基化变化相关,而这又与青春期较高的物质使用(和较早的发病年龄)相关。子宫内的吸烟暴露不仅增加了青少年吸烟的风险,而且增加了酒精和大麻的使用,这可能意味着更广泛的物质使用脆弱性。除了产前吸烟,遗传因素也被发现是重要的,以前的数据显示,物质使用的风险与部分继承是一致的。

  出生时的DNA甲基化变化位于许多对脑发育重要的基因中,包括PACSIN1,其涉及神经元如何分支并彼此通信,并且在以前牵涉到药物寻求行为的大脑区域中有活性,易造成成瘾风险。

  伦敦国王学院心理学与神经科学精神病学研究所的Charlotte Cecil博士说:“我们的研究结合在一起,增加了关于产前吸烟对儿童健康的不良影响的现有知识”。该研究还提供了对怀孕期间吸烟可能增加未来物质使用风险的生物机制的新见解。

  来自King‘s IoPPN的Edward Barker博士说:“物质滥用和成瘾是由许多因素引起的非常复杂的精神问题。因此,我们的发现只是一个更大的想法的一部分,仍然需要完全映射出来”。例如,虽然我们知道,母亲吸烟是许多不良儿童结局的主要风险因素,但它很可能与许多其他风险一起作用。

  虽然我们发现产前吸烟,DNA甲基化和青少年药物使用之间的联系,但同样值得注意的是,这些发现不能证明因果关系,需要在更大的研究中进行探索。

标签: 吸烟DNA孕妇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