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孕B超确诊

2016年12月19日 02:16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重点项目

  咨询

  警惕自然流产

  停经是怀孕的第一信号。月经周期正常的女性,如果没有采取避孕措施超过月经期没来月经,要考虑妊娠的可能。一般去医院,医生会让你先做尿检,尿检呈阳性后,还会安排做一次腹部B 超。腹部B 超是确诊怀孕的重要依据,有助于排除宫外孕等异常妊娠。

  早孕B 超确诊

  平时月经规律的女性,一旦月经该来没来,很多人都会用早孕试纸来测试,如果试纸上出现清晰的两道红杠,80% 以上可以确认怀孕。这时去医院,医生会让你用验孕试纸再次验尿,或抽血查hCG 以确定怀孕,此外还会根据停经天数安排早孕B 超检查。

  早孕B 超的作用

  排除宫外孕

  精子与卵子相遇形成受精卵后,会借助输卵管的蠕动和其内腔纤毛的推动进入子宫,在子宫内膜着床发育为胎儿。这个过程如果不顺利,受精卵就会落在子宫腔外,如在输卵管着床,就是常说的“宫外孕”。B 超可观察孕囊所在位置,及时发现宫外孕。但如果怀孕时间短,B 超可能宫内、宫外都看不清孕囊,需间隔一段时间后再看B 超。

  判断胎儿发育情况

  B 超不但能确认胎囊是否在子宫内,而且能观察胚胎是否存活、有无血块,初步判断质量好坏等,还能根据胎囊的平均直径、胎芽大小、胎儿的头臀长判断孕周。

  确定胚胎个数

  B 超可通过孕囊的个数判断是否为多胎妊娠,并且判断影响多胎宝宝预后的最重要因素:绒毛膜性即绒毛膜有几层的问题,同时可鉴别出葡萄胎等妊娠期滋养细胞疾病。

  发现生殖系统异常

  B 超可了解子宫是否畸形、是否有肌瘤以及附件区是否有肿物等,有助于排除身体隐患,提高妊娠分娩的成功率。

  特别提醒

  一胎剖宫产后怀二胎的妈妈不要轻易放弃早孕B 超检查

  第一胎是剖宫产,会在子宫上留下疤痕,如果子宫的疤痕伤口愈合不佳,怀二胎时发生疤痕妊娠的概率增大。早孕B 超能查看胚胎着床部位,可及时发现疤痕妊娠风险,所以二胎妈妈应进行早孕B 超检查,以有效降低疤痕妊娠并发症对母婴的影响。

  B 超单解读

  胎囊的位置在子宫底、前壁、后壁、上部、中部都是正常的,怀孕6 周时胎囊的检

  出率为100%。下图是常见早孕B 超单。B 超通常在孕6~ 8 周(从末次月经开始算)可看到胎心,如果空孕囊直径≥ 25mm 未见胚芽,或胎芽长≥ 7mm 仍未见到胎心,就意味着胚胎停育。如果未见胎芽只有孕囊或有胎芽但未见胎心,而孕囊或胎芽长度数值达到上述标准,则首先要核实末次月经时间、

  月经周期、同房时间、排卵时间等。如无误,一般间隔7~ 10 天再复查B 超才能确诊。

  特别提醒

  年龄35 岁以上或有过流产史的女性,早期孕检时最好进行B 超检查

  随着年龄增大,超过35 岁的孕妈妈孕期的风险有所增加,而既往流产可能造成子宫内膜损伤、子宫肌弹性下降、子宫壁薄,这些都会使女性怀孕后并发症风险增加。因此,这类女性怀孕后最好进行早孕B 超检查,确保孕期健康、顺利。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产检使用手册》一书

标签: 早孕B超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