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大夫诊室:什么是ABO溶血?

2016年12月20日 06:00 新浪育儿
微博 微信 空间 分享 添加喜爱

  刘大夫诊室

  什么是ABO 溶血?

  孕妈妈是O 型血,准爸爸不是O 型血,而是A 型、B 型或AB 型中的一种。那么孕期或分娩时,宝宝体内的红细胞就可能进入孕妈妈体内,使孕妈妈产生免疫抗体。抗体一旦通过胎盘就会破坏宝宝的红细胞,引起溶血,导致胎儿贫血,心脏、肝脾肿大甚至缺氧,而且抗体滴度越高危害越大。不过,并非所有O 型血孕妈妈和O 型外其他血型的准爸爸生的宝宝都会发生溶血,大约有1/4 左右的宝宝会出现和妈妈血型不合的状况。

  什么是Rh 溶血?

  Rh 溶血是指Rh 阴性血的妈妈,如果怀上的胎儿是Rh 阳性血,只要妈妈之前因输血或已分娩过Rh(+)的宝宝又没有做预防免疫,或有流产史等其他原因,使血液中存在抗D 抗体时,就会导致胎儿血液中的Rh 阳性红细胞发生溶血反应,危害到胎儿的健康。因此如果妈妈是Rh 阴性血,就要做红细胞抗体筛查及滴度,以提早应对溶血伤害。

  ——本文摘自由北京时代飞鹭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授权的《产检使用手册》一书

标签: ABO溶血贫血

推荐阅读
聚焦
关闭评论
宝宝图库+ 更多